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维和军人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与友善”

“中国维和军人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与友善”
2024年03月28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维和军人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与友善”

中国军医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曾德乐/摄中国军医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曾德乐/摄

  “中国维和军人是和平使者的典范,在黎巴嫩的价值无法用语言表达,中国维和军人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与友善,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埃贝尔萨奇村村长塞贝卡激动地向中国医疗队员道谢。

  黎巴嫩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第二十二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应联黎部队东区司令部民事部门邀请,派出医护人员赴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埃贝尔萨奇村开展义诊和药品捐赠活动,缓解当地民众看病难的问题。

  据悉,埃贝尔萨奇村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地区,曾是多年战乱的前线,当地医疗资源匮乏,民众长期面临缺医少药的问题。加之当前黎以局势持续升级,更是加剧了这一困境。

  接受邀请后,该分队抽调12名医护人员,组成内科、外科、骨科、皮肤科以及超声诊断医师等医疗援助组,携带血压计、血糖仪、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等多种仪器,以及抗高血压药、抗菌药、治疗胃痛药、骨科类膏药等31类4000余盒/支药品,前往埃贝尔萨奇村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和医疗救治。医疗援助组刚进村,就看见当地民众早已排起了长队在耐心等候中国军医的到来。

  “村里的医疗室比较简陋,靠近门口有一个医药柜,里面摆放着各种药品,我们每次来义诊时都会对缺少的药品进行补充。”医疗分队成路说,“我们从国内带过来的云南白药气雾剂、抗菌药、止痛膏药等药品因为疗效好,很受村民们欢迎。”

  义诊一直持续到中午,其间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几名中国军医也一直忙个不停,先后接诊了32名病人,发放各类药品90多盒。

  饱受膝关节疼痛折磨10多年的村民默汉德闻讯赶来,得到了中国医生提供的中医理疗服务,医疗队员还现场教授其妻子一些基本理疗手法,同时赠送了一些缓解疼痛的药品。“非常感谢中国医生,今天你们热情的服务让我备感温馨!”默汉德说。

  “针对埃贝尔萨奇村的需求,我们精心筹备了此次药品捐赠和义诊活动,希望能借此缓解村里药品短缺的难题,并向他们表达中国人民最真切的问候!”分队药师王守印说。

  “这是缓解疼痛的喷雾剂,喷在疼痛部位即可。”该分队除了义诊和捐赠药品外,还耐心为当地诊所医生讲解药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在义诊过程中培训诊所医护人员,向他们传授医疗知识。

  为了解决行动不便的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该分队特意组建巡诊小组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沿着崎岖的道路,中国医疗分队走访了5名患者家庭,整个巡诊过程持续近3个小时。

  其中,患者萨法迪因车祸造成腰椎损伤,双腿受伤无法行走,因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和家境贫寒,导致腿部肌肉萎缩,长期卧床。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巡诊的医生洪国耀为其做了全面体格检查、膝踝关节屈伸活动功能检查、听诊心肺功能等处理,并赠予相应的药物。

  在医疗分队即将离开时,村长塞贝卡拉着医生的手由衷地说:“感谢你们为我们村病人提供急需的药品,有效减轻了他们的痛苦和负担,再次感谢你们!我爱中国!”

  长期以来,埃贝尔萨奇村是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固定的义诊点之一。 每一次义诊对医生和病人来说都不容易,村民们大多只会说阿拉伯语,所以他们要先向分队的雇员法蒂娅描述自己的病症,然后法蒂娅用英语转述给中国军医,最后由中国军医对症下药。就诊结束,不少村民会向中国医生说出略显生疏的“你好”“谢谢你”,表达心意。

  中国维和军人,是中国在异国他乡的亮丽“名片”。据了解,自去年12月部署以来,该分队在顺利执行各类维和任务的同时,面向当地民众,通过义诊和捐赠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我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官兵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获得广泛赞誉。

  曾德乐 庄小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