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地多形式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多地多形式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2024年03月19日 17:56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多地多形式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四川省简阳市

      近日,四川省简阳市人武部在成都东部新区壮溪小学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国防教育。本次国防教育,简阳市人武部派出12名教官执教,训练内容包括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同时组织师生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爱军拥军意识,同时强化体质,锻炼意志。

      近年来,简阳市人武部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强全民国防意识,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等,全力助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左钟敏、罗文摄影报道)

     山东省曲阜市

仪式现场仪式现场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人武部在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操场举行曲阜市2024年上半年新兵欢送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新兵和家长代表、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部分师生,以及武装、教育、退役军人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仪式。

      据悉,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2023年被评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此次新兵欢送仪式与该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同时举行,旨在为新兵和学校师生共上国防教育课。

      仪式中,与会领导为入伍新兵披绶带、戴红花,激励即将入伍的新兵传承红色基因、早日建功军营。仪式最后,入伍新兵和学生代表在学校共同种下“强军林”,约定“种下从军树、立下报国志”,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做贡献。

      “我们来到学校组织新兵欢送,就是要大手牵小手,一代代将红色基因、国防精神传承下去。”曲阜市人武部领导说。(章广建、王亚明摄影报道)

  仪式现场

共同种下“强军林”共同种下“强军林”

   四川省会东县

队列展示队列展示

      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人武部将国防教育课堂搬进军营,邀请会东县第三小学100余名师生走进县人武部和县武警中队,深入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日常,“零距离”感受军营生活。

      训练场上,师生们观看了战士们的队列展示、军事动作;在武器装备展示环节,师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及用途。“近距离观看日常训练、军营文化建设、内务设置等,真切感受部队优良传统,有利于引导每个学生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使命。”会东县第三小学的潘老师说。

      近年来,该人武部积极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时机,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不断营造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谢清高摄影报道)

  授课现场

讲解武器装备性能讲解武器装备性能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

学生观看直播授课学生观看直播授课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武部在第三小学大礼堂开展国防教育线上线下同步进校园宣讲活动,全旗2万余名学生共同观看直播授课。

      “实施全民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科右前旗人武部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联合旗委宣传部、教育部等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思路,大力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采用线上和线下异地同步进行的方式组织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

      “军队严谨的作风、军人务实的形象,值得我们每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右前旗教育局领导说,后期他们将结合实际拟制国防教育计划方案,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国防大讲堂,常态化举办军事知识讲座,不断探索开放式、沉浸式国防教育新方法。(姚玉森、刘欢摄影报道)

      江苏省昆山市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为南星渎小学“钱七虎中队”的队员们写下寄语“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为南星渎小学“钱七虎中队”的队员们写下寄语

      近日,江苏省昆山高新区南星渎小学“钱七虎中队”的队员们再次寻访“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向他诉说学校的变化。钱七虎院士耐心细致地听着他们的汇报,并讲述自己为国铸就“地下钢铁长城”的故事,还亲手写下了寄语:“立大志、成大才、作大贡献”。

      近年来,南星渎小学少年军校将国防教育与榜样教育相结合,号召少先队员以英雄人物、先进人物为学习榜样,在全校广泛开展“英雄中队”创建活动,创建“费俊龙中队”“杨利伟中队”等,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江苏省昆山市积极推进新时代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邀请钱七虎院士授课、组建“红色故事”老兵宣讲团、带领学生寻访革命遗址遗迹……昆山市少年军校逐渐成长为学生喜欢、教师肯定、家长欢迎的特色教育。目前,昆山已建成少年军校21所,并成立了“鹿小军”少年军校联盟,年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200余场。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少年军校在更多的学校落地生根,通过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相结合,培养孩子们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市人武部政工科负责人表示。(何潇、赵敏摄影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