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报社论:日本解除下一代战机出口禁令涉嫌违宪

日报社论:日本解除下一代战机出口禁令涉嫌违宪
2024年03月19日 14:1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报社论:日本解除下一代战机出口禁令涉嫌违宪

  日本《每日新闻》3月16日刊发题为《执政党达成的战机出口协议是在渐进式突破?》的社论,称事关安保政策根基的规则仅凭执政党之间的共识就可以变更,没有经过国会充分讨论这一点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

  日本将可以直接向第三国出口与英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下一代战机。此前犹豫不决的公明党接受了政府的所谓“叫停”机制,决定放行。

  出口具备强大杀伤力的战斗机可能会加剧国际冲突,是涉嫌违宪的问题。

  2014年,政府修改了传统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代之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从那时起,一直以来慎而又慎的武器出口只要有助于维护和平和日本的安全,都可以被允许。

  去年底,日本修改了三原则的运用指针,包括地空导弹在内的杀伤性武器成品,都可以向手握许可证的国家出口。随着此次执政党达成共识,杀伤性武器的出口还将扩大。

  下一代战机计划于2035年入列。2022年确定研发之时,前提是不得出口成品。据说,在与英国和意大利的磋商中,出于削减成本的需要,两国希望日本也能够出口。日本政府给出的解释是,如果不回应两国的要求,可能会削弱日本在联合研发团队中的地位,从而导致战机达不到日本所需的性能。

  提高性能很有必要,但是仅仅照顾到经济利益就随意更改原则实在是本末倒置。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地位正在受到质疑,我们不应该渐进式突破以往的原则。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6日报道,围绕解除向第三国出口日英意正在联合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的禁令一事,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上言之凿凿地说,批准出口“将经过三个限定和两次内阁决议的严格程序”。然而,政府和执政党强调的“叫停”机制的有效性仍令人生疑。有公明党资深议员就说,“快别提什么叫停的话了,简直是自相矛盾”。

  报道称,第一个“限定”针对解禁出口的对象,即此次解禁的仅为下一代战机,但留下了未来将其他联合研发装备追加为出口对象的可能。

  第二个“限定”是,为了防止出口装备加剧冲突,做出了不向“正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出口的限制。但即便出口之时对象国没有发生战争,但如果不久后爆发了战争,那就可能出现“正在进行战争的国家”使用了从日本进口的战斗机这种情况。

  至于将出口目的地限定在缔结有《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的国家这第三个“限定”,不过是沿袭了已有的原则。日本目前与美英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内的15国缔结有此类协定。该协定原则上是武器出口的前提,而不是“叫停”机制。

  目前日本武器出口审批程序最大的问题是,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国会全程没有参与,仅仅由政府和执政党的密室政治就决定了。(编译/刘林)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