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直布罗陀海峡或成欧洲新的“黑天鹅”

西媒:直布罗陀海峡或成欧洲新的“黑天鹅”
2024年03月19日 14:1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西媒:直布罗陀海峡或成欧洲新的“黑天鹅”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近日报道,当谈起国际贸易的咽喉要道时,总会出现三个固有的名字:霍尔木兹海峡、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然而,有一处要道通常不会出现在任何报告、新闻或预测中,但却对西班牙和欧洲经济至关重要:直布罗陀海峡。由于该地区局势和平,远离重大国际冲突,所以许多分析都忽略了这处咽喉要道。因此,直布罗陀海峡的破坏只能在“黑天鹅”事件所分析的出现概率很小的局面下才能预见得到。一家知名分析机构将对直布罗陀通道的封锁视为今年的主要“黑天鹅”事件。

  由首席地缘政治战略人士马特·格特肯领衔的BCA研究公司分析师团队承认,“黑天鹅”概念中隐含的令人惊讶的因素并不包含在此例中,因为当地一些力量最近已经放出风声。然而,这些战略人士表示,危险可能恰恰在于直布罗陀海峡不是最显见的,因为紧张局势现在主要集中在红海。格特肯的团队解释了有些势力可能将战争从红海延伸到地中海的可能动机:“目的可能是警告拜登政府,并减少美国和欧盟对以色列的支持。有些力量当前的战术是利用军事代理人对全球贸易强加边际成本,而又不引发美国及其盟友的直接军事反击。这正在红海上演着。”格特肯和他的团队所出发的基础是,以色列的回应、对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闭,这些情景已经被广泛讨论。由此有了对地中海的衍生分析。

  BCA认为,如果直布罗陀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政府将夹在左翼政党和反对大宗商品高昂价格的右翼政党之间”。“北约可能会进行报复,但随后会减少对以色列的支持,以避免局势在对欧洲和美国都至关重要的美国大选期间进一步升级。”

  直布罗陀海峡对于欧洲贸易以及西班牙而言至关重要。由于地处地中海入海口,这一咽喉要道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根据BCA研究公司的计算,直布罗陀被封锁可能会影响世界贸易的10%,也即全球GDP的2.3%。(编译/苏佳维)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