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让石油巨头获利颇丰

俄乌冲突让石油巨头获利颇丰
2024年02月23日 08: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乌冲突让石油巨头获利颇丰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9日报道,自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和家庭账单大幅上涨以来,全球五大上市石油公司的利润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

  “全球见证”协会称,自2022年2月战争爆发以来,这些“超级巨头”企业——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道达尔能源公司——已经赚得利润2810亿美元。

  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总部位于英国的BP和壳牌两家公司共创造了942亿美元的利润。“全球见证”估计,这些钱足以支付英国所有家庭连续17个月的电费。

  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壳牌已实现利润589亿美元。今年,该公司将在其低碳解决方案部门裁员330人,以重新关注高利润的石油项目。

  BP去年也采取行动以缩减其气候目标。自冲突开始以来,它已赚得350亿美元的利润。

  欧洲和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能源——的总利润超过1870亿美元。

  “全球见证”的高级矿物燃料调查员帕特里克·加利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对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这包括生活在战争阴影下的普通乌克兰人,以及欧洲各地为取暖而苦苦挣扎的家庭。”

  他说:“这一分析显示,无论前线情况如何,矿物燃料巨头都是乌克兰战争的主要赢家。”

  国际航运企业和食品供应商的利润在过去两年中也大幅飙升,导致一些经济学家呼吁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有针对性的价格控制。

  去年夏天,壳牌的态度发生大转变,放弃了在本世纪20年代剩余时间里每年削减石油产量的目标。

  尽管人们对矿物燃料这个赚钱机器的愤怒和批评不断增加,但预计这五大超级巨头企业将在2023年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创纪录资金回报投资者。整个财政年度的数据将在未来几周公布。

  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说,尽管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弱导致利润下降,但很多企业今年可能会向股东支付更多股息。

  IEEFA的数据显示,2022年,大型石油公司通过规模1040亿美元的股息支付和股份回购使股东致富。

  加利说:“他们现在把收益花在投资者分红和更多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上。而这些矿物燃料生产甚至是欧洲不需要的,也是气候无法承受的。这是矿物燃料行业辜负消费者和地球的另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