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柬埔寨军队鸟枪换炮 迎来全套中国外贸远程打击武器

柬埔寨军队鸟枪换炮 迎来全套中国外贸远程打击武器
2022年06月02日 18:2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蒋蒋的兵工厂

  5月28日据柬埔寨媒体报道,柬埔寨王家军获得了一大批中国造外贸先进远程打击武器,其中包括SH1型155毫米卡车炮,90B型122毫米火箭炮和AR2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以及一批越野车辆。柬埔寨网友也拍摄到公路上一大批AR2多管火箭发射车、弹药装填车和弹药运输车停靠视频,与西哈努克自治港停放的AR2、行驶中的SH-1卡车炮画面,据说柬埔寨买了AR2火箭炮6辆,SH-1卡车炮60辆。本次购买的全套武器已经形成了完整多层次的远程打击体系,体现出了中国外贸武器的强悍实力

  SH1型外贸155毫米卡车炮2002年开始研制,2006年设计定型,2007年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亮相。研制中受到了凯撒卡车炮的深刻影响,因此布局也类似。说实话该车我最不喜欢的就是他的底盘前脸,简直丑出天际,而且巨长。SH-1据说采用万山WS5252型6x6卡车底盘,安装一台33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长9.68米,宽2.58米,高3.5米,其航程约600千米,侧倾坡度40%,涉水深1.2米,可跨1.2米台阶,最大公路速度在90千米/时,战斗全重22.5吨,安装有6人装甲驾驶室,可防轻武器与炮弹破片,顶部可安装12.7mmQJC88防空机枪。SH-1可以自动升降车尾驻锄和驱动火炮控制设备自动瞄准目标,其液压驻锄还兼做乘员的站立平台,可通过液压系统压入土中,即可稳固开炮,行军转换时间不到1分钟。

  SH-1采用的是一门52倍径155毫米榴弹炮,采用横楔式自动炮闩,火炮俯仰角-3~70度,方向射界±20°,备弹20发,其发射普通弹药射程32千米,发射远程全膛底排榴弹时射程可达41千米,发射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射程可达53千米,该车配备有半自动装弹机,最大射速6发/分,该炮还配备有较好的火控系统,包括惯性/GPS导航定位系统、无线电台、瞄准系统和火控计算机,显示系统包括驾驶室内炮长位置的数据终端,以及瞄准手在车后的显示器和一套四位数字数码显示型的瞄准具,通过接收友邻部队提供的射击坐标进行自动计算诸元一键自动调炮,在射击时可通过炮口初速雷达将弹丸初速传输给火控系统,以提高精度,该炮通信系统使炮兵系统能够连接到炮兵连或营的C4ISR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和自动化指挥控制,能够实现快打快撤,自动或手动调炮。该车弹药可以兼容北约弹药,还可以发射GP-1激光制导炮弹。该车曾出口尼日利亚与缅甸,但是在巴基斯坦试用时,认为该炮底盘水平低,精度差,这也促生了后来的PCL-181/SH-15卡车炮。

  90B型122毫米火箭炮由北方工业研制,是90式改进型,2003年研制完成。该车采用北奔NG 2629型6X6轮式底盘,长9.31米,宽2.49米,高3.02米,战斗全重23吨,最大公路速度85千米/小时,最大航程800千米。该型火箭炮采用40管122毫米发射器,其高低射界0-55度,方向射界-102至+102度,还配备有40枚备用火箭弹架升降与装填装置,通过驾驶室内遥控在3分钟内装填完毕,再次齐射,可谓是模块化出来之前的最好设计。有趣的是该车还设计了液压折叠式迷彩篷布架,可罩住整个火箭炮发射部分伪装货车,用时1分半钟,火箭炮作战准备时间7分钟。

  90B型火箭炮安装有火控系统、导航定位系统,纵倾与侧倾感测器、射向射角感测器与电源。驾驶座舱内增配射控数据显示屏,因此可以接收营指挥所遥控齐射或单车车内遥控射击,射速2发/秒。该车可以发射12种火箭弹,最大射程20千米-40千米,战斗部种类多样,也可配备精确制导火箭弹。1个90B式多管火箭营编制设备包括90B式火箭炮18辆(3个连),弹药补给车18辆(3个连),1辆营指挥车,3辆连指挥车,3辆前沿观测/搜索车,1辆702-D气象测候雷达车,1辆704-1弹道定位雷达车,一辆机械维修车、一辆电子维修车。2015年印尼曾经进口过90B型火箭炮,2017年服役。

  至于AR2火箭炮其实就是PHL-03式远程火箭炮的外销型,因此系统也类似。该型火箭炮底盘采用万山WS2400型8×8轮式越野车,战斗全重44.5吨,配备500马力发动机,满载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60千米/时,航程650千米,该车安装有12根发射管,仅需3分钟就能完成即停即打,能在38秒内完成12管火箭弹的齐射攻击,然后在20分钟内靠同型号的弹药运输车上的起重吊臂进行装弹作业。

  AR2火箭炮能够发射多种先进弹药,包括末敏弹、云爆弹、杀爆弹、反装甲/人员双用途子母弹、制导弹、巡飞弹、钻地弹等,普通火箭弹长7.3米,直径0.3米,起飞质量840千克,战斗部质量235千克,最大射程70千米,最小射程20千米,后来AR2还配备了新型远程火箭弹,射程远达130千米,采用惯导/北斗卫星定位制导,末端精度可达米级。该车还配备有先进的信息化火控系统和网络化指控系统,还安装了火箭弹简易控制系统,使武器系统具有射程远、射击精度好、自动化程度高、火力反应时间短、威力大、火力猛、作战使用范围广、生存能力强等特点。

  前两发为300毫米火龙140

  柬埔寨王家军现有兵员8.5万人,全国划分为5个军区,全军大约有12个师、3个独立旅、1个警戒旅、9个独立步兵团、3个坦克营、1个作为快反部队的第911特种团、4个工兵营等,其70旅是主力。武器方面中俄装备为主力,火炮方面其榴弹炮也就是122mmD-30再加上300门M-46/59式130毫米加农炮还算是看得过眼,152和155都没有,配合着一批BM21与81式火箭炮、RM-70火箭炮是主力。从整体看,柬埔寨因为国力弱小,所以特别需要外部大国支持,对于柬埔寨而言,中国一直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能够带动柬埔寨的发展,同时协助保持柬埔寨周边稳定,2019年4月28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北京签署了《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柬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此柬埔寨获得先进的炮兵体系,能够更好的稳定周边局势,压制泰国、越南获得的远程打击武器,从而为国家安全投下重重的砝码。从另一方面来说,柬埔寨选用的还是我们的低端配套体系,我们手里还有更强的SR-5火箭炮+SH-15卡车炮+AR-3远程火箭炮的高端尊享组合,完全可以让各种消费水平的国家都能够挑选心仪的产品,这也是我国军工行业强大实力的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柬埔寨火箭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