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雄升”巡航导弹即将量产 究竟对大陆威胁多大

台军“雄升”巡航导弹即将量产 究竟对大陆威胁多大
2022年05月27日 15:3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高端装备产业研究中心

  导读

  2022年4月22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中国台湾地区高级官员在接受产经新闻社采访时透露,台湾即将开始批量生产代号为“雄升”的1200公里射程巡航导弹。据称,“雄升”导弹即为已服役的“雄风-2E”巡航导弹的增程版本。

  一、“雄升”巡航导弹概况

  根据相关公开信息可以判断,台湾所谓的新型“雄升”巡航导弹即为已在服役中的“雄风-2E”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增程型版本,由中国台湾中山科学技术研究院(NCSIST)研发。

  台湾媒体发布的“雄升”导弹外观图片

  技术指标

  图表:雄风-2E及雄升导弹相关指标参数

  发射平台

  为了保证一定的生存能力,台湾计划将大部分“雄风-2E”和“雄升”导弹部署在移动发射车平台上,甚至在一些车辆上涂上民用标记进行伪装。

  台媒首次公开的“雄风-2E”导弹发射车照片

  2021年,台湾媒体首次公布“雄风-2E”导弹发射车情况。该照片拍摄的导弹车属于台军北部某连执行首批“戟隼专案”换装时的整备画面,当时“雄风-2E”系统已完整配备导弹发射车、指挥控制车与雷达车,导弹发射车本身随车附挂有伪装网,机动时即紧密包覆。

  报道分析称,“雄风-2E”导弹的发射箱略呈后宽前窄,较小的前端为发射口,后侧较宽的设计,可能是为预留较大空间以有足够空气供发动机助燃之用。

  部署在台湾高雄左营海军基地的移动式导弹发射车

  二、发展历程

  “雄风-2E”发展重要时间节点

  2001年,“雄风-2E”导弹项目启动。

  2004-2005年,“雄风-2E”导弹在台湾东南部的九鹏导弹靶场进行多次试射。

  2005年,最初型号完成作战评估(OPEVAL),并于当年7月进入低速生产阶段。

  2007年2月,CSIST在瑞鹏导弹靶场测试了改进型的“雄风-2E”导弹。

  2008年,马英九批准了300枚“雄风-2E”导弹的生产计划。

  2011年,“雄风-2E”导弹进入量产阶段。

  2017年,台湾启动对“雄风-2E”导弹的升级计划。

  2021年1月,台湾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已部署少量增程型“雄风-2E”导弹。

  三、技术特点

  “雄风-2E”是一种远程、亚音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基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设计。

  “雄风-2E”基础版本由台湾开发的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该发动机的推力范围为800磅力(3.6kN),由CSIST部分基于“雄风-2”反舰巡航导弹所使用的Microturbo 078发动机技术和经验开发。

  “雄风-2E”基本型导弹使用带有全球定位系统(GPS)和TERCOM系统更新的惯性制导模式。在末端制导上,它使用带有自主数字目标识别系统的红外寻的(红外成像)模式。红外导引头用于目标获取和确定最佳瞄准点,随后机载制导计算机(DSMAC)将目标图像与内存中的数字化文件进行对比,以确定攻击目标。

  “雄风-2E”导弹的巡航速度为高亚音速,通常在0.75-0.85马赫范围内。当导弹接近目标区域时,它会下降到约15-30米的高度。在距离目标最后的一段距离时,导弹会再次爬升以避开物理障碍,使红外制导系统开始工作,捕获目标,确定最佳瞄准点,进行俯冲攻击。据《台湾防务评论》报道,“雄风-2E”的末端前精度约为15米。

  四、技术瓶颈

  动力系统基础弱

  “雄风-2E”采用的是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而巡航导弹对发动机的推进动力、稳定性、精密程度等技术性能都要求比较高。以中国台湾地区的科技实力,开发出自制的精密的涡轮喷气发动机难度较大,要满足需求只能外购。

  制造发动机所需的超合金零件铸造很困难,金属热处理熔解容易,但冷却速度却难以控制,速度略有差异结晶就不同,就会有裂痕、瑕疵。

  定位系统精度有限

  “雄风-2E”的卫星定位系统只能仰赖美国GPS系统。美国只能提供商业级别的GPS精度。导弹在飞行途中必须通过多个参考点修正航线,因而在飞行过程中必须通过数位地图和地貌比对辨识系统才能修正飞行偏差,如果定位系统不够精准,将使导弹的内置寻址软件很难发挥作用。

  终端制导难辨伪装

  惯性导航暨全球定位系统只能保证让导弹准确地飞抵目标区上空,要想让“雄风-2E”导弹在最后攻击阶段,精确锁定预设高价值目标,则关键是看命中目标之前的终端导引头部分。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导引头技术一向是台湾科研部门的“软肋”。

  五、技术改进措施

  台湾“中科院”对各项关键性组件进行了技术提升,生产“雄风-2E”导弹所使用的“鲲鹏”涡扇引擎得以缩小与轻量化,具备更高效的油耗及因此带来的更长的飞行距离,导航系统也进行升级。

  涡扇引擎具备进气量大、低油耗及高效能特性,可提供足够的飞行动力及航程。“鲲鹏”涡扇引擎推进系统(现改为代号SW小型涡扇引擎)由台湾自行独立研发,已建立完整引擎设计、制造与测试能力。

  台湾“中科院”将“鲲鹏”涡扇引擎缩小与轻量化后,运用在量产型“雄风-2E”导弹,其射程已超过1千公里。(合成画面)

  “雄风-2E”导弹生产过程大部分是由技术人员来进行组装,因制造许多零组件还是依靠人工技术,自动化程度不高,量产的速度被限制。随着制作涡扇引擎技术的精进与材料轻量化,部分零部件也能自动化生产,导弹内部关键性组件技术性能提升后,才使得下一阶段量产的“雄风-2E”导弹除射程倍增超过1千公里外,其精准度和抗电子干扰的性能都获得提升。

  “雄风-2E”导弹使用的“鲲鹏”涡轮扇引擎推进系统(现改为代号SW小型涡轮扇引擎)不仅更小更省油,多项导弹关键组件更轻量微型化

  “雄风-2E”巡航导弹想要精准打击特定目标,除了依靠GPS导航外,还需输入通往目标途径沿途地貌的“高精度地貌模型”,后者相当于通过特定的地貌特征“教导弹认路”。“雄风-2E”基本型巡航导弹射程只有600公里,如今打击范围倍增,因此台湾想要“重新构建其射程范围内的中国大陆重要目标、阵地、沿途的地貌、特殊辨识目标与目标本身的数字化模型”。

  台湾地区空军专门以“鹏舆项目”为名,主要以最新卫星3D照片为基础,计划在2026年完成巡航导弹所需的“高精度地貌模型”。台军所称的DSM,即通常测绘专业所说的“数字表面模型”,对于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而言,DSM可以结合地形匹配技术校正远距离飞行时的偏差,同时不像GPS导航那样容易受到干扰。但用于地形匹配技术的DSM精度要求相当高,就算是拥有全球分辨率最高的军用侦察卫星的美军,仍然需要派出大量侦察无人机对目标区域进行精确测绘。太空侦察能力几乎可以忽略的台军,想依靠商用级卫星地图绘制DSM,其可靠性难以保证。

  美国对雄风-2E导弹项目的影响

  中国台湾地区在马英九执政时期,由于力图避免与大陆发生对抗,因此从2008年开始生产的第一批“雄风-2E”导弹的射程被限制在600千米以内。但更关键的因素是,美国政府一直不愿向台湾提供用于制造巡航导弹制导系统的部件,担心它们会被中国大陆视为进攻性武器。

  然而,美国在逐步改变态度,允许台湾升级和扩大“雄风-2E”导弹射程。在美国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国防官员开始改变长期以来反对向台湾提供进攻性武器和技术支持的观点。

  2018年,美国官方取消了向台湾提供先进环形激光陀螺仪(RLG)的限制,这是生产“雄风-2E”导弹制导系统的关键组件,用于确保导弹在远程打击中的准确性,这也为扩大“雄风-2E”导弹射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六、作战用途

  2022年4月,中国台湾军方最新报告披露,“雄升”导弹配备高爆和集束两种弹头,分别针对目标的坚固指挥所和掩体,以及机场跑道进行反制作战。

  “雄升”导弹打击范围示意图

  1200千米的射程将使“雄升”导弹接近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处于同一级别,这将使台湾不仅具备打击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城市的能力,还能够打击部分内陆省份,如江西、湖南等。

  打击目标既包括大陆相关军事设施,也包括关键后勤基础设施,如电站、港口、机场、燃料库、桥梁和铁路站场等。

  七、量产与部署

  台湾军方的“雄风-2E”导弹第一阶段部署计划主要在2008至2019年这一时期,至少生产了约240枚导弹。

  2019年起,“雄风-2E”导弹第二阶段生产部署工作启动,其中包含了其增程型版本,即“雄升”导弹。

  为应对“雄风-2E”导弹部队的扩军,台湾地区空军防空暨导弹指挥部除原有导弹七九一旅所辖两个营、六个连的“雄风-2E”连队外,还在屏东万金、新竹湖口、关西等地,陆续增建具现代化掩体、吊臂导弹发射车库的“特种飞弹”基地。

  台媒发布的“雄风-2E”基地分布情况

  “雄风-2E”导弹为求隐密性,曾考量部署在山区的固定式阵地中。但后经验证,采机动部署在战场的存活率高,可分散部署在全岛各强化据点,以及高速、快速道路的隧道中,因此对于“雄升”导弹的量产计划来说,除射程加倍外,增加机动式车载发射系统数量,是台湾下一步的部署重点。

  2022年3月,台湾军方送立法院的专案报告显示,中国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飞弹量产厂房将于2022年6月完工,随后该厂房的生产线将同时生产“雄风-2E”和“雄升”导弹,年产能将从81枚提升至131枚。

  据悉,台湾军方已经分配了约4.4亿美元预算,用于生产至少100枚“雄升”导弹。

  小结

  “雄升”导弹是台湾发展对大陆“不对称”战力的又一典型自产武器,但台湾当局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的做法,对大陆推进国家统一的历史进程构不成实质性威胁,终究是死路一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台湾巡航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