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西方有理由保卫乌克兰 但愿意花上百亿美元吗

美媒:西方有理由保卫乌克兰 但愿意花上百亿美元吗
2021年12月22日 17:3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随着俄罗斯将军队部署到乌克兰边境,一些人也开始呼吁美国和欧洲帮助乌克兰人防御。大多数防务专家的建议只是局限于为乌克兰提供培训和武器装备支持,但也有一些人建议向乌克兰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甚至使其成为北约成员国。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就分析了保卫乌克兰所需的一些措施。由于乌克兰远离欧洲军事力量中心,地形也不利于防守,并且俄罗斯还有内线作战的优势,因此如果想西方想保卫乌克兰,就需要花费数百亿美元用于增援部队和后勤补给。

  乌克兰是除俄罗斯外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与俄罗斯有着上千公里的边界。除了第聂伯河外,它与俄罗斯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天然屏障。而乌克兰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其军队状况,尽管乌军有很多实战经验,军队规模也达到约30万人,但缺乏武器装备限制了乌军的进一步发展。在2014年的战斗中,乌军就被东部民间武装组织击败。

  相比之下,俄罗斯已经实现了武装力量现代化,并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备状态,已经不再是苏联时期战备水平低下的部队了。俄军的训练、人员配备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与北约部队相当。而俄罗斯还拥有内线作战和铁路系统的优势,部队可以在指定地点快速集结。

  美国的盟国,特别是北约,在纸面上拥有庞大的作战力量,但他们向东部署的能力却很有限。只有英国和法国有能力将部队部署到远离本土的地方。虽然德国军队可能是欧洲最强的,但其战备状态如此之低,以至于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来部署作战部队。其他国家,如波兰,可能愿意提供帮助,但他们的军队能力有限。

  一些专家可能会建议将美国的核保护伞延伸到乌克兰,以便在不消耗大量常规部队力量的情况下来威慑俄罗斯。然而美国并没有什么核优势,鉴于俄罗斯的核武器能力,因此认为美国用核威慑就能阻止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想法是极其危险的。

  鉴于北约盟友的军事预算水平较低,保卫乌克兰所需的大部分(尽管不是全部)成本将由美国承担。以下是美国可能采用的两种策略。

  最低限度的部署方式

  这种方法是在乌克兰部署一支小规模的多国部队,目标是通过他们的存在来威慑俄罗斯。这种方法在和平时期成本相对较低,美国和北约经常会这样做。如果发生冲突,部队可以选择撤出,或等待增援最终发起反攻。这将是一种经典的惩罚式威慑方法。

  这支在前沿部署的部队将由作战部队、北约顾问和培训人员组成。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武装部队提供后勤和装备支持。这种防御策略的一次性投入约为8.5亿美元,主要用于改善乌克兰当地的基础设施,以促进西方部队的快速增援。而每年用于增兵和演习的投入约为10亿美元。

  但如果威慑失效,问题就会出现。2020年,美国兰德公司对这种简单的部署方式进行了一场战争模拟。在模拟冲突期间,美国将其三个旅部署在乌克兰,但欧洲盟友并没有准备好部署军队。只有英国和法国派出了一些飞机和小规模的地面部队,波兰派出了一个旅。虽然北约的空中力量可以尽早投入战斗,打击俄罗斯军队,但这并不能阻止俄军的前进。乌克兰军队将撤退到第聂伯河一带以避免被包围。这样俄罗斯就能够实现他们的目标,打开一条通往克里米亚和哈尔科夫市周围的通道,但俄罗斯并没有试图占领整个乌克兰。

  而北约将在三个月内建立起一支反攻部队,这支部队可能会包括所以美军现役的重型旅、以第五代战机为主力的航空兵部队,以及一些北约盟军部队。但目前尚不清楚北约的后勤能力是否能够支持这种反攻行动,也不清楚美国及其盟国是否愿意进行如此长时间的血腥战争。

  重兵部署

  如果采用第一种“最低限度”的部署方法,面临的风险太大,那么美国及其盟国将需要在乌克兰境内部署足够的兵力,以便在增援部队抵达之前抵挡住俄军的攻势。这种威慑战略在战时的风险较小,但在和平时期的投入要更高。

  除了“最低限度”部署方式中包含的基础设施建设、军事演习、部署小规模部队之外,西方在乌克兰前沿防御还需要部署这些军事力量:首先是三个旅的兵力长期部署在乌克兰,其中一个是美国的,两个是北约盟军的合成部队。这些兵力与和平时期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驻军大致相当。其次是美军要预先为后续支援部队做好准备。这些部队要配备各种重武器以对抗俄罗斯装甲部队,还要具备高机动性和远程攻击能力。第三是部署一支美军防空导弹部队,以防御附近的俄罗斯军机和导弹威胁。第四是部署一支战斗机/攻击空军联队(需要约54架飞机),以提供防空和对地面攻击能力。

  而这种部署方式,美国首先要一次性花费27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的设备,然后每年要花费110亿美元用于演习和维持这些前沿兵力部署。这可是一项巨大的投资,需要美国更大的政治决心,特别是在美国公众对海外派兵持怀疑态度的背景下。而美国的盟友们将会面临分摊约60亿美元的一次性成本,以及每年20亿美元费用。但盟友们由于面临本国内部的政治压力,可能很难支出这笔费用。

  尽管保卫乌克兰有各种理由,然而这将会付出非常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成本。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可以说是美国近年来面临的最大的政治军事考验。在做出决定之前,还需要仔细分析和审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乌克兰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