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盘点战后英国航母:最成功的女王级也不如中美

美媒盘点战后英国航母:最成功的女王级也不如中美
2021年10月26日 17:4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目前部署了两艘65000吨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它们分别于2017年12月和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使英国的航母舰队比冷战时期规模更大、能力更强。

  虽然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部署了一支规模庞大的舰队,但英国航母自那以来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而且由于该国的经济状况,航母项目经常被取消。1951年服役的“鹰”级航母,原本计划建造四艘,但最后只建成了两艘,这严重削弱了英国的力量投射能力。从那时起,航母舰队的状况只会变得更糟,四艘排水量超过5万吨、计划部署80架舰载机的大型“马耳他”级航空母舰被全部取消。20世纪50年代后,随着大英帝国的大部分海外领土的丧失,明显抑制了英军发展航母的野心。英国原本计划在20世纪60年代建造两艘5万吨级的新航母,但随着航母的尺寸在冷战期间迅速增长,舰载机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新航母5万吨级的排水量已经不是非常大了。然而事实证明,新航母计划大大超出了英国的预算,由于经济困难,这些航母项目在20世纪60年代末被取消。

  英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装备了“无敌”级航母,最终避免了完全失去航母的窘境。“无敌”是部署固定翼舰载机的最轻的航母之一,每艘仅排水仅22000吨,与韩国的“独岛”级和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大小相似。随着在二战期间和之后服役的军舰迅速老化,英国似乎仍不是特别愿意投资于其军事力量的现代化,不过英国还是为其海军保留了航空母舰。由于吨位小、跑道短,“无敌”级航母无法部署常规的战斗机,如美国海军的F-4或A-4等。因此“无敌”级需要具备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能力的战斗机。而“鹞”式垂直起降战机的海军型号就被用于部署在航母上。“鹞”式也是全球最先服役的垂直起降战机,紧随其后的是苏联雅克-38垂直起降战机。“无敌”最初部署了九架“海王”反潜直升机和四、五架“海鹞”战机。由于吨位小,这些航母主要任务是使用直升机保护英国驱逐舰免受敌人潜艇是攻击,而“海鹞”则被用来提供有限的防空能力,但该机远无法与美国航母上的F-14和F-4等先进的舰载战斗机相匹敌。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敌”级航母的角色将发生深刻的变化,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导致英国意识到需要更多的战舰来保护其海外资产。虽然大英帝国的绝大多数海外领土已不复存在,但仍有直布罗陀、英属开曼群岛到等海外领土。因此“无敌”级被改装为战力投射型航母,每艘航母都部署了18架“海鹞”和4架直升机。尽管与当时的大多数战斗机(如F-15或米格-23)相比,“海鹞”的作战能力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它们仍能对抗阿根廷空军法制幻影3第二代战斗机,以及过时的美制A-4攻击机。阿根廷的这些战机不仅陈旧,而且飞行员的能力也令人质疑,在马岛战争中英军舰载战斗机击落了31架阿根廷战机,而且自己没有被对手的战机击落一架。

  三艘“无敌”级轻型航母于2005年至2014年陆续退役,尽管其能力有限且吨位极小,但由于在马岛战争中的优异表现以及对英国舰队提供的有效防御,因此它们被认为是成功的。而考虑到“无敌”级被迫担负了最初不曾设想的角色,这一成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而马岛战争被认为也影响了英国投资其几十年来第一艘大型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级的计划。虽然成本相对较低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还无法与美国和中国航母的投射能力相比,也缺乏部署E-2或KJ-600等固定翼预警机的能力。然而这些新军舰代表着英国航母能力的复兴,其吨位大约是“无敌”级的三倍。而预算问题意味着英国皇家海军可能难以为两艘新航母获得足够的舰载机,因为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隐形战斗机每架的采购成本超过1.3亿美元,而且还是目前全球生产的所有战斗机中运营成本最高的。然而“伊丽莎白女王”级即使仅只装备了少量的F-35B,也代表了60多年来最成功的英国航母计划,它是英国建成的吨位最大的航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