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评卡塔尔空军:虽有阵风台风和F15但实力仍很弱

印媒评卡塔尔空军:虽有阵风台风和F15但实力仍很弱
2021年10月13日 16:3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通常会看到F-35隐形战机与法国“阵风”、欧洲“台风”、F-15EX等许多其他战斗机之间展开的激烈竞争。拥有任何一款这样的先进战机都足以使自己的空军强大,但如果有国家同时拥有所有四款战机呢?

  一个中东国家,在地区紧张局势中,正在带头对其空中力量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以取代其老旧的幻影2000战斗机部队。而为采购96架先进战机,这个国家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而美国、英国和法国都是这些巨额战机采购合同的受益者。在签署了采购达索的“阵风”、欧洲“台风”、以及波音F-15QA(与美空军自用的F-15EX为同级改型)的协议后,现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卡塔尔又有兴趣从美国购买F-35。

  “阵风”战机

  为了更换老化的12架幻影2000战机,卡塔尔于2015年启动了空军现代化计划,并首先与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24架“阵风”多用途战斗机。而在2018年卡塔尔又增购了12架“阵风”,总数达到36架。

  “阵风”是为法国空军和海军设计的双引擎多用途战斗机。该机能够执行各种近程和远程任务,包括对空战、对地对海攻击、侦察、精确打击以及核威慑等。“阵风”也一款参加过实战的战机,已经在阿富汗、马里、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等战区执行任务。

  1986年7月,“阵风”进行首次试飞。根据任务情况,该机可以选择多种智能弹药。包括“米卡”、“流星”空空导弹、“铁锤”激光制导炸弹、“斯卡普”巡航导弹、AM39反舰导弹等。此外该机还装备了一门30毫米航炮。“阵风”还凭借其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灵活性,有效遏制了传统和非对称等威胁。截至2020年,卡塔尔共接收了15架阵风战斗机。

  F-15QA战机

  2017年,卡塔尔与波音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12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36架F-15QA战斗机,该机专为卡塔尔空军的作战需求而设计。最近波音向卡塔尔交付了第一批F-15QA。

  虽然F-15QA仍使用老旧的机体设计,但该机内部已经换装了顶级的设备。F-15QA升级了传感器并增加了载弹量、增强了杀伤力,具有优越的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该机已在试飞期间,展示了其强大的能力,并突出了机动性,成功的完成了9G过载的飞行。

  据报道,F-15QA将配备多种武器,包括AIM-9X短程空空导弹、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GM-84“鱼叉”反舰导弹和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等武器。F-15QA是最F-15系列先进的升级型号。而美军自由版的F-15EX就是在F-15QA的基础上小幅改进而来的。

  欧洲“台风”战机

  卡塔尔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支既装备“阵风”又装备“台风”战机的空军。2017年,卡塔尔与英国签署了一份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24架“台风”战机。该机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同研发的。

  “台风”采用了鸭翼布局,配备了两台EJ-200发动机。该机拥有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对抗系统和玻璃化驾驶舱。在武器方面,“台风”配备了一门27航母航炮,并有13个武器挂点,可根据任务要求携带各种导弹。其中包括“流星”远程空空导弹、ASRAAM近程空空导弹,“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阿拉姆”反辐射导弹、GBU-24激光制导炸弹等。

  预计首架“台风”将于2022年交付卡塔尔空军。

  下一个会是F-35吗?

  去年,卡塔尔向美国提出了购买F-35隐形战斗机的请求。这项请求是在美国和阿联酋达成F-35出口协议后提出的。而考虑到卡塔尔采购的要求,这可能会影响美国与以色列和沙特的双边关系。不过F-35出口卡塔尔或阿联酋的交易,还要取决于美国与以色列长达数十年的协议,根据协议规定,美国向中东其他国家出售的任何武器不得影响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军事优势。

  尽管美国、英国和法国承诺培训卡塔尔飞行员,并帮助建立后勤维护设施,但想将这些不同国家的复杂战机有效整合起来并不简单,可能比预期更具挑战性。此外,来自不同国家的各种战斗机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并可能导致供应链的中断。

  然而,卡塔尔面临的不仅是后勤问题,还面临人力资源问题。该国278万人口很难应对21世纪不断演变的现代化战争需求。该国长期以来强调国内安全挑战,也忽视了外部军事威胁。这些因素再加上政治压力,导致专家们质疑卡塔尔采购的这些新型武器是否能发挥作用。尽管拥有了西方最先进的战机,但一些专家仍将卡塔尔空军称为世界上最薄弱的空军。而且该国空军尚未在真正的战斗中经受实战检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