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能否阻止枭龙战机出口阿根廷 美媒:或无能为力

英国能否阻止枭龙战机出口阿根廷 美媒:或无能为力
2021年10月08日 17:26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尽管阿根廷方面坚称,有关该国决定购买JF-17“枭龙”战机的报道还为时过早。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其他战机由于英国方面的压力而无法出口的情况下,“枭龙”仍有可能获得订单。

  此前有报道称,阿根廷2022财年预算草案要求斥资6.64亿美元从巴基斯坦购买12架JF-17后,引发了广泛的猜测。然而阿根廷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表示,尚未做出最终的决定,因为目前阿根廷仍正在评估五种候选战机方案。当被问及都有哪些战机参加竞标时,阿根廷大使馆表示,“没有关于这些候选机型的任何信息。”

  阿根廷防务专家安德烈·庞特表示,购买“枭龙”战机的猜测由来已久。阿根廷此前也曾有过将购买飞机的资金列入到预算中,但最好飞机却没有被购买。例如在2015年采购幻影F-1和“幼狮”战机的交易就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但庞特相信JF-17对阿根廷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这款战机不会因为使用英制零部件的问题,而被英国施压禁运。同时也是阿根廷空军预算限制内唯一符合标准的新战机。

  英国此前曾迫使多个外国厂商取消向阿根廷出口战机的交易,或通过禁止出口英国关键零部件来阻止阿根廷获得新战机。自1982年的马岛战争以来,英国就一直有效的维持对阿根廷的武器禁运。在过去十年中,英国曾经向西班牙施压,要求其放弃出口阿根廷幻影F1M战机。向以色列施压禁止出口“幼狮”战机。此外英国还有效的阻止了瑞典萨博公司向阿根廷出售“鹰狮”战机,以及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出口FA-50战机的交易。

  然而JF-17战机由于使用中国生产的子系统,不会受到英国禁运压力的影响。因此英国方面对“枭龙”的出口无能为力。

  不过庞特称,美国正在推出二手F-16战斗机,阿根廷的另一种方案是F/A-18。尽管法国的幻影和俄罗斯的米格战机仍在阿根廷的考虑之中,但它们是最不可能被选中的。巴西防务专家亚历克斯·加兰特认为,虽然阿根廷政府偏爱“枭龙”,但它可能在等待美国或俄罗斯提出更好的报价。

  英国航空航天专家贾斯汀·布朗克称,在其他战机因阿根廷的财政原因一再受阻或失败后,JF-17越来越会成为一个最佳选择。在过去十多年来更换幻影III战机的多次努力失败后,任何一款新战机都可能对阿根廷空军实力的提升带来好处。

  英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机构没有对巴方可能出售JF-17一事做作出回应。但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航空航天专家道格拉斯·巴里怀疑,英国可能正在密切关注这笔交易的情况。他表示,虽然JF-17战机本身的特点并不明显,但该机配备的一些空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的性能是很强大的,特别是PL-10短程空空导弹、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C-802反舰导弹等。

  但布朗克指出,尽管JF-17可以携带这些武器,但该机的航程有限,特别是对阿根廷广阔的陆地和海洋领土来说。此外阿根廷空军是否能够维护“枭龙”,保持战机良好的可用率还有待观察。

  阿根廷空军一直在努力寻求更换其老化的战机,其装备的绝大部分前线作战飞机都已经退役了,只保留了少量的IA-63教练机和A-4攻击机。

  JF-17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开发和生产。而计划出口给阿根廷的最新Block III的“枭龙”系列的最新改进型号,该机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用WS-13发动机替代了俄罗斯的RD-93。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