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15年的F117为何重出江湖 美媒:模拟中俄导弹

退役15年的F117为何重出江湖 美媒:模拟中俄导弹
2021年09月28日 17:3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负责人、空军中将迈克尔·洛表示,F-117“夜鹰”隐形战机一直在支持训练演习,该机担任的部分任务是扮演巡航导弹的角色。这是美军公开承认,早在2008年就已正式退役的F-117在本月初首次用于执行训练任务。尽管此前已有明确证据表明,近一段时间以来F-117一直都在执行类似的任务。

  目前“夜鹰”战机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约塞米蒂国际机场与来自空军国民警卫队144战斗机联队的F-15C/D战机进行不同的空战训练。迈克尔·洛将军还提供了有关F-117新任务的这一些细节。他表示称,F-117虽然使用的是早期的隐身技术,但它们仍然是一款隐身平台。这样它们就可以模拟我们将实际面对的巡航导弹,它们绝对是巡航导弹防御演习的完美装备。防务专家泰勒·罗格威一再强调,剩余可继续飞行的F-117将会模拟巡航导弹,因为多年前,就有一些“夜鹰”战机在执行训练任务。

  从广义上讲,巡航导弹特别是美国潜在的大国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研发和部署的新型巡航导弹,这对美国海外部队以及美国本土和边远地区构成了重大威胁。美军官员越来越多的发出警报,担心这些巡航导弹可能会袭击美国。而长期以来,人们都担心敌对各方,可能会利用专门建造的新型集装箱发射系统或简易发射装置,从其他类型的船只上(包括民用货船),发动类似的巡航导弹攻击。美国海军也特别关注新型反舰巡航导弹,其中一些导弹的雷达和红外信号都非常小。

  一般来说,巡航导弹通常在海面和地面杂波中飞得很低,相对较小,固有的雷达反射面积和红外特征都很小,这就意味着导弹可能很难被发现。许多现代化有威胁的 巡航导弹,如俄罗斯空射Kh-101及装备了核弹头的Kh-102,自身也都有的隐身特征,这只会使它们更难被发现和跟踪。俄罗斯和中国开发的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只会使这种威胁更加复杂。低端巡航导弹也可能是非常现实的威胁。各种类型的反舰和对地攻击导弹正在世界各地稳步扩散,包括一些小国军队或地方武装力量都已经有了巡航导弹。

  总而言之,F-117在与美国空军以及其他部队的训练中作为模拟巡航导弹飞行,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该机可以作为巡航导弹的模拟者,支持新武器、传感器和其他系统的研发、测试和评估。

  特别是,美国国民警卫队是防御巡航导弹袭击美国国土的关键力量,他们一直在寻求提升F-15C/D和F-16C/D战斗机的能力,以应对巡航导弹威胁。本月早些时候与F-117一起训练的F-15战斗机得益于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更好的发现和跟踪雷达反射面积较小的目标。此外先进的“狙击手”瞄准吊舱也为战机提供了一种识别目标的方法,即使是在夜间,该吊舱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这些吊舱、雷达等传感器可以直接互补的方式使用,以快速检测、识别和跟踪潜在的威胁。

  为空军国民警卫队的部分F-15C/D配备相控阵雷达的主要原因就是应对巡航导弹的威胁。现在美军的一些F-16战机,特别是那些部署在守卫高威胁地区,如华盛顿特区的战机,也正在换装相控阵雷达,应对巡航导弹和其他新型战术武器的威胁。

  迈克尔·洛对F-117的使用方式发表了新的评论,似乎证明该机在与其他军种的演习中也扮演了巡航导弹的角色。去年,在南加州海岸附近“尼米兹”号航母编队的一次合成部队训练演习中,就发现了一些F-117参加演练。在该演习中,这些战机很可能扮演模拟反舰巡航导弹等角色。而在美国空军“红旗”演习期间,也发现了飞得很低的F-117,这可能是为了模拟巡航导弹的飞行轨迹。

  当然,扮演巡航导弹的角色只是F-117如今的工作之一。正如迈克尔·洛将军所指出的,尽管这些F-117的隐身技术已经过时,但它们仍然是隐身的。这一切都意味着,今年庆祝首次飞行40周年的“夜鹰”,对于各种不同的空战训练以及各种测试项目来说,仍然是非常宝贵的资产。

  尽管已经退役多年,但许多F-117仍然可以继续飞行,用于支持研究和训练任务。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的托诺帕试飞基地仍有数十架这种隐身战机,这里也是F-117的第一个作战基地,直到今天仍是在使用的基地,可以作为该机备件的来源。

  随着美国空军现在越来越明确的公开谈论剩余的F-117仍在使用,我们可能会开始了解这些战机在退役近15年后的具体使用情况。作为巡航导弹的模拟者,他们也会更多的出现,与配备有F-15C/D战斗机的空军国民警卫队部队一起训练。而这些部队的F-15还有F-16战机的任务就是保护美国本土的安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