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日本F-15与印度苏-30演习:性能都远不如歼-16

美媒评日本F-15与印度苏-30演习:性能都远不如歼-16
2021年09月13日 16:59 军迷圈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为未来几个月与印度空军的联合训练行动做准备,这将涉及双方的战斗机部队。印度将派出六架性能先进的苏-30MKI与日本战斗机进行演习,这也是苏-30MKI首次前往日本进行演习,显示出两国将继续加强安全防务合作关系,这一演习也被认为是针对中国进行的。

  对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与苏-30作战演练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因为该机可以为日本战机提供性能最接近中国战机的模拟训练。苏-30MKI是俄罗斯主力空中优势战斗机苏-27“侧卫”家族的高级“4+代”衍生型号,从2002年开始服役。而“侧位”系列也是中国战机部队的中坚力量,包括苏-27、苏-30MKK和苏-30MK2,不过这些战机都被认为不如印度的苏-30MKI先进。但是近年来中国开始部署更先进的国产战机,包括歼-11BG、歼-15和歼-16等等,这些新型战机为在性能性能方面都比印度的苏-30MKI更具有优势。

  日本目前的主力战斗机仍是F-15J“鹰”,该机于1980年服役,目前共装备约200架左右。F-15J此前是东亚地区无可争议的顶级空中优势战斗机,但该机现在已被韩国购买的更先进的F-15K,以及目前服役的大多数中国战斗机所超越。这些中国新型战机包括了歼-10C、歼-16和第5代隐身战机歼-20,它们都采用下一代技术,非常先进。苏-27原本就是专门为对抗F-15而开发的,在美国于20世纪90年代获得了一批二手苏-27战机之后,经过多项评估最终得出结论,“侧卫”在空战中的表现要优于“鹰”。而这种优势在“侧位”家族的现代化升级型号上则更为明显,尤其是中国新型歼-16,该机采用双座配置,是一款多用途重型战机,而且采用了更多的下一代技术,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的PL-15导弹和隐形涂层等。而印度和俄罗斯装备的“侧卫”系列战机都没有采用这些新技术。自冷战以来,日本的F-15J几乎就没有进行现代化升级,虽然部分战机已进行改装,可以使用现代化的AIM-120空对空导弹,但大部分F-15J仍在使用早已过时的AIM-7半主动雷达导弹和过时的电子战对抗系统,因此其对现代战斗机的几乎没有威胁。

  日本的F-15J并不是与印度苏-30MKI进行对抗演练的第一款“鹰”式家族战机,此前美国的F-15已与苏-30MKI进行过演习,结果苏-30MKI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因此苏-30MKI在与日本战斗机进行模拟空战中,预计也会出现类似的结果。虽然印度不太可能在实战中面对使用F-15战机的敌人,但苏-30与F-15对抗演习的经验不仅将有利于日本,也会有利于与日本存在领土争端的俄罗斯。因为俄罗斯空军的主力机型是从苏-30MKI衍生而来的苏-30SM,俄军正用该机以及其他“侧卫”系列战机来保卫远东地区。由于印度寻求与俄罗斯和中国保持积极关系,因此印度能向日本或其西方盟国披露多少苏-30的信息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