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可能建造核动力航母 应对中国海军

印媒:印度可能建造核动力航母 应对中国海军
2021年08月18日 17:2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尽管科钦造船厂的工程师和船舶设计师正忙于为印度海军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做服役前的最后工作,但建造另一艘更激动人心的航母的可能性已变得越来越大,以使该国的海洋利益免受任何形式的侵略。印度海军建造的下一艘航母很可能是核动力的,其续航力是柴油动力的“维克兰特”号的十倍或更多。

  早在2009年8月,时任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的阿尼尔·卡科德卡尔在为印度自行建造的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揭幕时就表示,我们有能力和技术建造符合全球标准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和战舰。当政府要求我们建造这样的核动力军舰时,我们完全能够这样做。

  “歼敌者”号核潜艇由采用5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提供动力,这可以令该艇在海底停留数月,而传统的潜艇必须定期浮出水面为电池充电。“歼敌者”号的反应堆是在印度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卡尔帕卡姆核反应堆分部建造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表示,印度拥有建造核动力航母的能力和专业知识。而何时完成这项任务是由印度最高领导人决定的。

  时任海军司令的苏雷什·梅塔将军曾表示,印度究竟需要几艘航母,必须由高层决定。尽管“维克兰特”号将于2022年加入印度海军,但另一艘“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已接近“退休年龄”。“维克拉马蒂亚”号建造于1987年,并于1996年从俄罗斯退役后卖给了印度,在进行漫长的改装工作后于2013年交付印度海军。印度资深海军专家巴拉克里希南称,与“维克兰特”号不同的是,由于固有的问题,我们可能无法为“维克拉玛蒂亚”进行延长寿命的升级。因此现在是为印度海军考虑建造下一艘航母的时候了。

  事实上,印度的领导人和战略家都非常了解航母对印度掌握制海权方面发挥的作用。印度独立后不久,海军就起草了一项十年扩张计划,其中就包括发展航母。对于像印度一个这样拥有广阔海岸线的国家来说,发展海军航空兵,是其海上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军航空兵在海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巡逻海岸,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并打击敌方的水面舰艇。而航空母舰就是海军航空力量的核心装备。

  在1971 年的第三印巴战争期间,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在海上占据主导地位,多次袭击孟加拉湾的港口,摧毁约6万吨商船,击沉多艘巴基斯坦军舰。总之该舰在对孟加拉湾实施海上封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近年来,航母也在各种冲突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如 1990 年的海湾战争、2001 年的阿富汗战争和 2003 年的伊拉克战争等。

  更重要的是,航母在遏制战争、展示国家意志和支持盟国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印度而言,航母的作用可能是支持登陆作战、维护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保护印度海外重要利益和保卫岛屿领土等。

  随着印度准备在逐渐变化的全球战略局势下保护其海洋利益,印度洋及其他地区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安全情景。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在经济、地缘战略和文化领域等方面都具有了更深远影响的影响力。而中国海军的快速现代化是其印度关注的焦点。中国海军目前已经服役两艘航空母舰,并还在建造吨位更大、作战能力更强的新航母。面对中国海上力量的这种指数式增长,印度也需要建立一支强大而灵活的海军,确保在印度洋地区应对各种潜在的挑战。而航空母舰就是印度海军的必要装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