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战争20年 美军最大的收获可能是这个

阿富汗战争20年 美军最大的收获可能是这个
2021年08月18日 17:2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可能是推动无人机战争逐步成熟的最重要因素。2000年,美国空军和中央情报局没有一架武装无人机;到2001年底,无人机袭击已成为打击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的重要战术。从那时起,无人机的作战规模不断扩大,并被美军在许多其他战区使用。大型无人机正开始从打击叛乱武装的角色转变为更传统的作战模式,而便携式战术无人机在步兵作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阿富汗战争,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其实无人机的发展非常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海军甚至操纵了STAG-1攻击无人机部队,成功地轰炸了日本目标。无人机在越南战场上也随处可见,但屡次被搁置一旁,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在20世纪70年代,无人机就配备了制导武器,并对地面目标进行了打击演示,但没有人对此感兴趣。只有在阿富汗战争的特殊条件下,无人机才能蓬勃发展。

  无人机的局限性一直是显而易见的,它们不具备有人驾驶飞机的态势感知能力,无人机操作员无法环顾四周,看到发生了什么。遥控响应延迟意味着它们往往很笨重,缺乏机动性,并且容易在着陆时坠毁。而美军许多战斗机飞行员出身的高级军官,更多关注的是无人机的缺点,而不是它们的潜力。

  阿富汗战争改变了这一点。其实“捕食者”无人机很早就存在,它做了很多其他飞机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在一个区域上连续巡航2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通过高分辨率的 昼夜传感器保持对目标区域的连续观察。事实证明,无人机对于监视村庄、训练营、跟踪车队和发现武装分子聚集地等非常重要。通过结合地面情报,无人机可以帮助识别和定位高价值目标,如武装分子领导人等。

  2001年10月,一架“捕食者”无人机在行动中首次发射了“地狱火”导弹,但行动完全失败,并没有击中塔利班领导人。不过几周之后,基地组织军事首领阿泰夫在美军的无人机袭击中丧生。从此指挥,美军无人机的攻击就越来越猛烈。美国空军最初的16架仅用于侦察任务的“捕食者”机队也得到了迅速扩大,最终大约装备了360架侦察和攻击型的“捕食者”无人机。

  现在新的“捕食者”承担了侦察和攻击任务,它被称为MQ-9B“死神”,是一种外形更大、速度更快、火力更强大的无人机。“捕食者”只能携带两枚“地狱火”导弹,而“死神”可以携带八枚,以及5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

  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其他地区的武装行动推动了无人机战争的发展。任何其他装备都无法提供与无人机相同的持续监视能力。持续长达20年阿富汗战争也令无人机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通过安装新的传感器和其他功能增强了无人机的战斗力。

  这场漫长的阿富汗冲突意味着无人机技术要比其他技术成熟得多,更值得信赖,也经历了更多的实战考验。这使得通用原子公司和美国空军研发了“死神”无人机来执行传统作战任务,将无人机从“刺客”变为了真正的“战士”,并执行侦察、电子战和空中打击任务。

  无人机战争一直备受争议,造成许多平民伤亡,并将无辜的人误认为是叛乱分子进行打击。而无人机的远距离作战特点,使得后方的操作员不可能在地面上证实真相,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便是在历经了20年的无人机打击任务后,仍没有迹象表明解决这些问题会变得更容易。而无人机打击的低政治风险可能使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在阿富汗。

  虽然大型无人机吸引了所有媒体的注意力,但从长远来看,小型无人机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RQ-11就是一款手抛式无人机、由电池供电,它重约2.5公斤,类似于无线电控制的模型飞机。该机最初是由美军特种部队使用,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侦察。士兵们很快意识到它在保护周边地区、守卫车队和巡逻队、指挥迫击炮射击和侦察敌军阵地方面的价值。目前美军已装备了数千架RQ-11无人机。也许这种小型无人机不是由阿富汗战争推动研发的,但是鉴于类似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几十年,阿富汗作战提供了促成这些概念的催化剂。

  与此同时,武装分子也已经开始使用自己的无人机,他们将民用无人机改装成投掷手榴弹的轰炸机。2016年,IS组织在伊拉克率先采用了这一战术,而塔利班也在使用这些简易攻击无人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转变”。同样这种战术的出现是因为漫长的战争。

  阿富汗可能被认为是第一次真正的无人机战争。而未来的每一场战争都可能是一场无人机战争,无人机和无人战车在冲突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可以说是阿富汗作战经验的直接结果。在未来的战争中,甚至在平定叛乱的行动中,双方都会大量使用无人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