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PLZ45火炮成功打入中东市场 这位院士立大功

我国产PLZ45火炮成功打入中东市场 这位院士立大功
2021年07月13日 17:0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器知识杂志

  1995年8月,苏哲子及其团队再次迎来到某国现场表演的机会。经过5年的厉兵秣马,苏哲子扩充了武器配备,武器性能也有很大提高。在与美国M109自行火炮、英国AS90、南非G6等这些技术成熟,有些甚至经历过战争考验的对手同台竞技中,由自行炮、指挥车、侦察车、抢救车组成的中国外贸155自行炮武器系统脱颖而出,赢得了某国军方的好评。但该国在武器系统架构方面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为了拿下这份订单,苏哲子几乎答应了外方提出的所有技术要求。他在详细分析国外同类型产品和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储备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由五个分系统组成的基本型武器系统配置方案,即:火力分系统(包括155自行加榴炮和弹药输送车)、弹药分系统(包括7种弹药)、指挥控制分系统(包括营、连指挥车和气象雷达)、侦察校射分系统(包括装甲侦察车和侦校雷达)、后勤保障分系统(包括机械维修车、电子维修车、抢救车和备件车)。他还允诺对方在1996年来中国观看实弹射击表演。这意味着苏哲子和他的团队要在极短时间里进一步完善155自行炮武器系统。

  ▲ PLZ45-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在演习现场

  ▲ 1995年8月,苏院士(第二排右7)与中国代表团赴某国进行155毫米自行炮表演成功后的合影1996年5月,在国内某靶场,苏哲子带领他的团队专门为外方代表团进行了实弹射击演示,整套系统由自行炮、指挥车、侦察车、弹药输送车、侦校雷达、气象雷达、抢救车7种装备组成,而且是完全按照西方炮兵的实战要求进行演示。外方看后很惊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造出了这么多新东西。”在这次表演中,苏哲子亲自担任炮位指挥,组织了火炮最大射程密集度、射击精度等一系列项目的射击表演。整个表演过程中,对方代表团不断给他出难题,苏哲子都从容应对。

  在各项指标表现俱佳、令对方代表团比较满意的基础上,对方又一次提出了帮其解决平时训练问题的要求,为此,苏哲子为用户设计了增加一个模拟训练分系统的方案。在苏哲子他们不懈努力下,该国终于接受了由八个分系统组成的外贸155自行炮(PLZ45-155)改进型武器系统的设计方案,于1997年12月正式签订了一个营11种装备、78辆车的武器装备订货合同。从此之后,中国的外贸155自行炮不再是一门单炮,而是一个完整的武器系统。

  ▲ PLZ45-155毫米自行炮武器系统合同虽已签订,但是完成合同却面临着巨大困难:八个分系统中有7种在研装备尚未完成外贸设计定型或技术鉴定,还停留在表演样机阶段;4种装备尚未开始研制,只是刚有一个概念;武器系统的试验标准和规范尚未建立,指标体系也不健全等。履约时间只有18个月,也就是说在18个月内,不但要完成多种装备和操作模拟训练器的研制和定型,还要完成合同规定装备的生产。

  ▲ 苏院士指导火炮试验作为总师的苏哲子深知完成这个外贸大单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为完成履约任务,时年61岁、已经退休、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告别家人,只身来到北京,和团队成员一起,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外贸155毫米自行炮武器系统攻坚战中。

  “攻难关,破险阻,不畏难,不怕苦,一切为了155”成了155团队当年最响亮的口号。

  在兵器工业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生产单位共同努力下,经过500多个日日夜夜的摸索苦干,苏哲子带领团队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武器系统设计定型的试验方法和规范,还在现场工作中不断改进和修订,最终完成了武器系统的科研定型,从技术上保障了武器系统批量生产和按时供货。同时,他积极协调参研部门,严格按照北约标准组织完成了操作手册和培训教材的审稿和定稿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对外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苏哲子他们终于递交了一份令某国满意的答卷。

  ▲ PLZ45-155毫米自行炮武器系统(1个营78辆车)示意图2000年8月,用户国进行首次实弹射击演习,该国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总参谋长、陆军司令、炮兵司令,美国和英国军事顾问亲临演习现场。演习结束后,他们都给予了很高评价。第二天用户国所有报纸头条予以报道,产生极大影响。在外方第231期《祖国卫士》杂志上刊登的《向先进行列跃进的xxx炮兵》的文章中,炮兵司令盛赞道:“中国炮是世界水平的先进的现代化火炮,使用灵活,行进轻便,导航、指挥和操作系统齐全,可在较短时间内为野战部队提供火力,同时可以不同射角、方位角进行准确射击,而且乘员可以在任何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安全作业。”

  ▲ 中方代表团在PLZ45-155毫米自行炮武器系统出口合同上签字2000年11月,兵器部召开武器系统设计定型会,PLZ45-155自行炮武器系统被评价为:第一个集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自行化于一体的成套火炮武器系统,开创了火炮研制的新阶段,使我国地炮压制武器的研制由单一装备向成套设计、成套定型、成套装备的方向发展,对我国地炮压制武器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标志着我国地面压制武器系统的研制水平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2000年12月,外贸155自行炮武器系统第一营对某国成功履约。2001年,某国再次向中国订购了一个营的155武器系统。第二营的签订,奠定了我国在中东市场的军贸地位,打破了发达国家对中东军贸市场的长期垄断。

  ▲ PLZ45-155毫米自行炮武器系统走出国门2002年,外贸155毫米自行火炮武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自行火炮PLZ-4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