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前防长去世 伊拉克人:他摧毁我们国家 就是个战犯

美前防长去世 伊拉克人:他摧毁我们国家 就是个战犯
2021年07月02日 17: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星条旗报》网站报道 ,当听到拉姆斯菲尔德去世的消息时,伊拉克人阿里·塔米米和他的妻子坐下来告诉他们的四个孩子:“这个人毁了我们的国家。他摧毁了许多家庭。这些都是在解放运动的掩护下进行的。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他给我们带来的痛苦。”

  在伊拉克,许多人都有这种强烈的情绪,拉姆斯菲尔德这个名字与2003年被美国推翻的萨达姆·侯赛因,以及随后而来的死亡、逮捕和酷刑意义相同。伊拉克历史上的黑暗篇章至今仍在伊拉克人的日常生活中回荡。

  拉姆斯菲尔德是小布什总统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是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策划者之一,而他对萨达姆政权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在战争结束后,美国人和他们的盟友没有为伊拉克接下来的发展做太多的计划。这导致伊拉克人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美国领导人应该对多年来在伊拉克持续不断发生的教派流血冲突、极端分子袭击和无休止的汽车爆炸事件负责。

  拉姆斯菲尔德还与美军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事件有关,这一事件后来也被拉姆斯菲尔德自己称为他担任国防部长期间最黑暗的时刻。

  而当88岁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伊拉克人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挥之不去的愤怒和痛苦。他们回忆起了小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所代表的伊拉克黑暗时代。有人表示,他应该在地狱里腐烂。还有人形容拉姆斯菲尔德是一名战犯。

  塔米米表示,他认为自己在2006年被拘留一事,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负有责任。塔米米当时被指控涉嫌从事反美活动,包括煽动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这令他被关押在伊拉克南部布卡营监狱两年,但始终没有被定罪。后来他被伊拉克法庭裁定无罪,并于2008年获释。

  还有很多伊拉克人也回忆了被美国人称之为“解放伊拉克”的战争,这场战争给伊拉克带来了可怕的错误。曾向小布什总统扔鞋的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称,他(拉姆斯菲尔德)走了,巴格达仍然存在。

  在华盛顿,拉姆斯菲尔德的前同事们称他既聪明又好斗,爱国且又政治狡猾。他的职业生涯因灾难性的入侵伊拉克而受到影响,他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小布什称赞拉姆斯菲尔德,作为战时国防部长,他非常出色的履行了这一职责。

  但那些生活在因美国的入侵行动而变得满目疮痍的国家中的人们,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记忆却截然不同。伊拉克研究员伊桑·阿尔沙马里称,拉姆斯菲尔德是伊拉克历史上的一个黑点。是他带来了现在领导伊拉克的那些腐败政客。他不仅要为美国占领伊拉克负责,还要为那些对伊拉克未来产生灾难性影响的决定负责。

  生活在巴格达的45岁男子贾瓦德·阿尔泰表示,作为一个伊拉克人,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对成千上万伊拉克人的死亡负有责任的人之一,现在终于已经死了,他必须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负责。他并没有拯救我们,反而杀死我们还要让我们为此感谢他。

  当伊拉克战争刚结束时,很多伊拉克人对自己国家的未来还充满希望。但随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因为很明显,美国人不确定在摧毁伊拉克政府和军队之后应如何行动,也不确定如何对付那些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和民兵。

  伊拉克活动家萨贾德·里卡比在2019年参加了反对政府腐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他说,美国应该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国家负责。我们现在所抗议的都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的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伊拉克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