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中国在建145个核弹发射井 或为发射东风-41

美智库:中国在建145个核弹发射井 或为发射东风-41
2021年07月02日 16:5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华盛顿邮报》6月30日发布独家重磅报道称,中国正在甘肃玉门附近的沙漠地区建造119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工地设施。

  对于这些设施,美国加州一军控智库的研究人员根据商业卫星图像判断称,这些工地的特征与中国现有弹道导弹发射设施相似,这证明中国正在当地“建设119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而如果算上中国其他地区类似的设施,中国正在建造“多达145个核导弹发射井”。研究院表示,这些发射井将发射井基东风-41弹道导弹。

  此前美国在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声称,中国只有100枚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报道称,如果这100多个导弹发射井建成的话,将代表着中国核武库“历史性的转变”。

  美国知名军控研究所,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项目主任杰弗里·刘易斯《华盛顿邮报》表示,中国在该地的建造的规模“令人难以置信”。

  每个发射场与相邻的发射场之间相隔约两英里(约合3.2公里),许多发射场被一层巨大的圆顶状覆盖物所掩盖,中国其他地区已经施工的导弹发射井就是这种做法。在圆顶没有就位的地方,可以看到施工人员在沙漠地面上挖掘一个典型的圆形坑。马丁还表示,如果算上中国其他地区开工的设施,总约145导弹井施工。

  刘易斯告诉该报,他认为这些发射井可能是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设计的,他强调,这种导弹可以携带多枚分导弹头,使全美处于射程之内。美国著名军事“战区”(War Zone)在报道中表示,和车载核弹头、潜射核弹头相比,井射核弹头拥有高戒备率等优点,而中国此前井基核导弹数量较少,只有少量东风-5是井基发射。

  此前美国在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声称,中国只有100枚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不过,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多次炒作中国“核扩张”。

  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声明中发誓,拜登“追求军备控制,以减少来自中国现代化和不断增长的核武库的危险”,美国将寻求“有效的军备控制,提高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美国空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查尔斯·理查德在今年4月份的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国核力量正在进行“惊人的扩张”,包括扩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和可以轻易隐蔽卫星的新型移动导弹发射器,同时中国还在扩张水下核力量。

  几年6月14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会后北约发表联合公报首次点名中国,声称中国进行“核扩张”。公报称,中国“正在快速扩张核武器军备”,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信息“不透明”,以及跟俄罗斯展开军事合作,“对国际秩序与北约联盟安全相关领域构成了系统性的挑战”。同时,公报也提及,北约敦促中国就核武器规模和理论展开核对话,因为透明度将同时有利于北约和中国。

  对于美国方面有关我国扩核的无端指责,我国外交部、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15日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北约称中国构成了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诋毁、对国际形势和自身角色的误判,更是冷战思维延续和集团政治心理作祟。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北约的核弹头数量是中国的20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