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核弹数不如巴基斯坦 但运载工具遥遥领先

印媒:印度核弹数不如巴基斯坦 但运载工具遥遥领先
2021年06月21日 17:3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对全球核武器的分析报告显示,印度拥有的核武器数量少于其对手巴基斯坦。

  这份报告指出,全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正继续对核弹头,导弹、飞机等核武器运载系统,以及核武器生产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报告还显示,截至2021年初,全球九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共拥有13080枚核弹头,比2020年的13400枚略有减少。

  尽管两个昔日冷战对手的核弹头总数略有下降,但全球90%以上的核武器还是集中在美国和俄罗斯手中,两国分别拥有5550枚和6255枚核弹头。但目前全球已部署于作战部队的核武器数目从上年的3720枚增加到3825枚。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弹头数量都比去年增加了不到5%。印度现在总共拥有156枚核弹头,略低于巴基斯坦的165枚核弹头。

  印度的核计划据说是在1962年的中印战争之后开始的,而巴基斯坦在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后开始优先发展核工业。1974年,印度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1998年,时隔22年后又进行了一系列核试验。印度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以“威慑”为理由为其发展核武器进行辩护。而巴基斯坦也在1998年印度核试验后接连进行了六次核试验。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印巴两国的核武器透明度都很低,两国政府虽然就他们的一些导弹试验发表了声明,却没有提供有关其核武库状况和规模的信息。专家担心,核威慑能力的增强将引发两国间的军备竞赛,对整个南亚地区产生更大的影响。

  虽然印度的军事力量比巴基斯坦更强大,但两国在核武器能力上却是大致相等。印度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优势,有能力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发射核武器。而巴基斯坦还没有具备海上发射核武器的能力。

  印度的核武库包括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可以发射核武器的战斗机。印度从近程到中程的“烈火”和“大地”系列弹道导弹,目前构成了其陆基核武库的核心力量。在海基方面,继第一艘核潜艇“歼敌者”号于2018年投入使用后,印度的第二艘核潜艇也将于今年服役。而空基方面,除了幻影2000和“美洲虎”战斗机外,新型“阵风”战机也能携带核武器,这增强了该国的核武器的运载能力以及核威慑能力。

  在巴基斯坦的核武库中,“沙欣-3”远程弹道导弹能够覆盖印度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以及印度东海岸。虽然巴基斯坦似乎也正在扩大其核武库,但该国至今还没有核潜艇,不具备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