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列颠尼亚号退役20余年后 英国宣布建造新一代旗舰

不列颠尼亚号退役20余年后 英国宣布建造新一代旗舰
2021年06月21日 17:5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舰艏行处是长城

  近日,英国正式宣布将建造一艘新的国家旗舰(National Flagship),初步命名为“菲利普亲王”号,是一艘长约125米、排水量约为7500吨的高端商务贸易平台。

  对于这种国家旗舰,我们并不陌生。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后,英国王室查尔斯王子和末代总督彭定康就是乘坐英国当时的国家旗舰“不列颠尼亚”号离开的,“将于1997年年底退役的‘不列颠尼亚’号很快消失在南海的夜幕中”(课文《别了,不列颠尼亚》)。英国再次建造新的国家旗舰,就是源于这种情节。

  “不列颠尼亚”号于1953年下水,采用经典的维多利亚涂装,包括黑色的舰体、白色的上层建筑、黄色的烟囱、红色的水线,配有三根向后倾斜的桅杆,优雅的外形无不展现着英国王室的威仪。名义上,“不列颠尼亚号”是一艘医院船,由海军皇家海军人员操作,并自愿终身服役。

  在20世纪50年代,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时代,英国逐渐摆脱战后的紧缩政策走向振兴。最重要的是,几乎没有人会质疑君主制,也没有人会质疑用纳税人钱购买豪华游艇的必要性。因此,“不列颠尼亚”号深受公众、海军和王室的喜爱,是英国王室的度假邮轮、国家的优秀大使。据称,仅在1991年至1995年期间,“不列颠尼亚”号上达成了价值30亿英镑的交易。

  上一代的“不列颠尼亚”号

  1997年底,“不列颠尼亚”号退役,女王泪流成河。此后,“不列颠尼亚”号在爱丁堡成为旅游景点,建造后续舰的提议一直未间断,包括设计新船、改造辅助船的方案。1997年。来自工党的托尼•布莱尔大选获胜后不久就取消了替换计划,理由是与该党的政治理念不符。此后,在2012年、2016年,都有类似的提议,但是英国已经不是以前的英国,英国民众也不是以前的英国民众了。

  这项新皇家游艇的提议,与英伦三岛寻求分裂的现状完全不符,触及了英国人关于阶层分裂的敏感神经,以及对皇室地位的争议等等。在外界与保守党议员看来,比起解决贫困甚至皇家海军的贫困状况,一些人更热衷于皇室的玩物、浪费纳税人的血汗,是“政府的错误优先事项”。更难听的舆论包括,这是一个“昂贵的噱头”,实属华而不实、脱离时代的面子工程。

  支持的声音说你们都错了,这不是皇家游艇,是一个展示英国威仪、匹配国家地位的商务贸易平台,是服务于英国政府而不是皇室的,起到的作用将是多方面的,包括:一是可以展示英国脱欧后独立自主的能力,以及英国传统大国形象,衬托英国的国家地位。二是作为高端的对外贸易交易平台,符合英国的英国气质与传统。三是可以为英国造船业创造就业机会,并为其带来大量机遇。

  新旗舰的不同设计方案

  对此,相关方进行了表态。皇室表示没有硬需求,但客观上自己作为吉祥物还是为英国创造了不少收入,这项决定带有长远眼光。皇家海军开始担心会挤占自身经费与人员,在发现不花自己钱、配备人员也少后,表示会提供部分核心船员参与运作。最为支持的是政府部门,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预算已获得批准,英联邦外交和发展部、国际贸易部、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以及国防部都能在该项目中获益。

  新旗舰继续采用古典设计,辨识度高,满足一些英国人的怀旧情节。本质上,这艘旗舰是一艘为英国政府贸易服务的高端商务平台。旗舰将采用柴油电力推进,努力减少排放,尽可能高效和环保。配备一个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室、VIP套房和一个可容纳200人的接待室。船上将为员工、客人和贵宾提供充足的居住空间,以及适当的食物准备和存储设施等。

  前拥后簇的“不列颠尼亚”号

  按照计划,新旗舰设计将在今年9月确定,年底前选出建造船厂,2022年开工,2025年服役。当前,英国海军在经历近20年的没落之后,正在稳步推进新的造舰计划。在未来15年内,将完成8艘26型护卫舰、5艘31型护卫舰和5艘32型(31型简化版)护卫舰以及4艘机敏级核潜艇的建造,加上6艘45型驱逐舰,届时规模将达到2艘航母、24艘驱护舰、7艘攻击型核潜艇的巅峰。

  至于英国建造新旗舰,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不得而知。日本在建造大和号战列舰时,面临着航母派的质疑,最后说服反对者的理由是:日本需要这样一艘可以展现帝国形象的舰艇。最后,大和号成为历史上最庞大的靶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英国旗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