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舰载机、驱逐舰或核潜艇?因预算不足美军只能三选一

舰载机、驱逐舰或核潜艇?因预算不足美军只能三选一
2021年06月09日 17:3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未来可能只能在新型驱逐舰、新型攻击核潜艇以及新型战斗机这个三个项目之中选择一个优先发展,由于军费预算的限制,其他两项计划将被推迟。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哈克将军在一份备忘录中指出,根据国防部长办公室最近重新发布的财政指导意见,海军应做好准备,在2023财年的规划周期内为某些优先事项提供全额资金,而在其他领域的资金将会有所削减。海军不能同时开发下一代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平台,必须在这三款武器中选择一款优先发展。并在评估作战、财务和技术风险后,重新调整其他两款武器的发展方向。

  美国海军原本计划用下一代驱逐舰DDG(X)替换“阿利·伯克”级;用新型攻击核潜艇SSN(X)替代“弗吉尼亚”级;用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NGAD替换F/A-18E/F“超级大黄蜂”。而这三个项目都有充分的理由继续发展,这使美国海军在它们之中做出取舍非常困难。

  驱逐舰

  新型驱逐舰DDG(X)是这三款武器中发展最早的,原计划DDG(X)在2028财年投入使用。尽管“阿利·伯克”级在过去几十年中进行了多次升级,但海军已经将该舰的升级潜力开发到极限。目前最新版的“伯克3”型可以容纳最近升级到基线10版本的宙斯盾武器系统和AN/SPY-6防空雷达,但这些升级将消耗“伯克3”的动力和制冷系统。

  未来的军舰需要拥有全新的船体和新的动力系统,以支持使用定向能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作战装备。美国海军在下一代驱逐舰的吨位、舰体空间以及在舰队中扮演的角色和执行的任务等问题上,有过反复争论。美国海军目前主要致力于设计一种全新的舰体,将使用基线10版本的宙斯盾系统和“朱姆沃尔特”驱逐舰上的综合电力系统。

  美国海军在2022财年预算,请求中要求为DDG(X)的初步设计、分析、测试规划和建造等方面拨款1.218亿美元。英格尔斯和巴斯钢铁造船厂在2027年后可能仍会继续建造“伯克3”型驱逐舰,但推迟到2028年之后的DDG(X)将影响美国海军在水面舰艇上部署定向能和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

  攻击核潜艇

  新型攻击核潜艇SSN(X)可能会在2031财年的开始建造。美国海军从1998年开始采购“弗吉尼亚”级,现在已发展到BlockV的版本,对各项能力都进行了升级和改进。

  SSN(X)代表了美国海军潜艇舰队的一个新方向。在上世纪90年代设计“弗吉尼亚”级时,美国海军没有像冷战时期那样面对强大的对手。“弗吉尼亚”级的本意是要比之前的“海狼”级成本更低,重点放在对地攻击和沿海作战上。但随着俄罗斯潜艇部队的复苏,美国海军最近将SSN(X)向“海狼”级看齐,要求全副武装,足够隐蔽,可以进入敌方水域搜寻攻击潜艇或水面舰艇。

  根据美国海军的预算要点,SSN(X)核潜艇要求在所有海洋环境下提高隐身能力和航行速度,而且要比“弗吉尼亚”级携带更多的武器装备。美国海军已经为该项目申请拨款完成初始设计及技术开发等工作。根据美国海军的安排,目前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和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可以继续建造“弗吉尼亚”级潜艇,但这将导致新型攻击核潜艇计划的延迟。

  战斗机

  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NGAD)很可能是美国海军这三款新武器中最后一个投入使用的,它将要面临着重大挑战。

  美国海军设想,第四代“超级大黄蜂”和第五代的F-35C战斗机组成的舰载机联队将在2030年代建成,届时“超级大黄蜂”将开始退役,新型NGAD战机将开始服役。

  然而海军对下一架战斗机的需求一直守口如瓶。2015年,时任美国海军部长的雷·马布斯曾表示,F-35可能是海军最后一款有人驾驶战斗机。不过目前NGAD越来越像是一架有人驾驶的战斗机,正处于概念开发阶段。

  美国海军换装NGAD是很困难的,因为它将不得不面临舰载机短缺的问题。就像其目前面临的退役老式的“大黄蜂”战机,换装“超级大黄蜂”一样。随着老式舰载机退役留下的空缺,美国海军可能将在未来面临严重挑战。

  在2022财年的预算请求中,美国海军没有再为“超级大黄蜂”生产提供资金,而是将投资用于发展NGAD战机,尽管美国海军用于该项目的资金数额是保密的。如果美国海军决定选择优先发展下一代舰载机,那么它现在可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采购更多的“超级大黄蜂”战机,或者以其他方式来缓解未来十年可能出现的舰载机的空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