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购美军无人机无一交付 却花了三千亿维护?

日本购美军无人机无一交付 却花了三千亿维护?
2023年03月06日 13: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购9年前买的美军无人机无一交付,却花了三千亿维护?日议员怒斥岸田政府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日刊现代》3月5日报道,日前,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质疑岸田政府“浪费”防卫费。她指出,日本9年前与美国签订合同购买全球鹰侦察机,但9年过去了,不仅一架飞机都没有交付,日本还花了近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2.98亿元)的维护费。而就在2年前,美国空军又以“无用”为由,要求日本将20架无人侦察机“退役”。

  辻元的话令《日刊现代》震惊,该报不仅在文内指出日本的大型媒体几乎没有报道辻元的这番提问,还质问称岸田政府决定将未来5年防卫费总额增至43万亿日元,“但究竟有多少费用可以‘实际’用于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日本《日刊现代》报道截图

  “钱在哪里、哪里的钱,从哪里拿钱?”3月1日,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开始对2023财年预算案进行基本质询,会上,立宪民主党参议员辻元清美就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异次元少子化对策”预算问题进行了提问。

  岸田虽然此前干脆决定大幅增加防卫预算,但对少子化对策的预算问题却一再含糊其词。例如辻元反复追问政府是否会为确保预算“增税”,岸田则以“现在不应该说任何具体的内容”回避了这一问题。

  岸田含糊回答少子化预算问题的场景被不少日本电视台报道,但《日刊现代》指出,辻元清美的提问中还包含了其他重要的问题——当时辻元还质问了日本迄今为止防卫费的“浪费”,而这一点日本的大型媒体几乎没有报道(尽管辻元在1日当天就发推提及此事)。《日刊现代》隶属于音羽集团,是一份夕刊小报,虽然其不是日本新闻协会的成员,但加入了日本杂志协会。

  3月1日,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发推指责政府“浪费”防卫费

  “我们目前买过的东西(武器)中有一种叫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9年前就签了合同。买的时候花了613亿日元,之后又花了2951亿日元的维护费。维护费几乎是侦察机价格的5倍。”辻元说道。她指出,相对于采购成本而言,从美国购买的无人侦察机的维护成本未免过高。

  但更令人吃惊的是她接下来的话,“都过了9年了,还没有一架(无人侦察机)交付。”对于这一情况,《日刊现代》直接在报道内批评称,“明明有没有交付侦察机,维护费却高达约3000亿日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本来是国民的血汗钱。”

  3月1日,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在参议院质询

  然而,不仅如此,辻元在会上还提到,2年前,美国空军以日本与其签订合同里的无人侦察机机种“无法应对中国”为由,要求日本将拥有的20架无人侦察机全部“退役”。就此,辻元质问这一情况是否属实。日本防卫省负责人则回答称,“我们清楚”。《日刊现代》称,这一答案让人“目瞪口呆”。

  《日刊现代》随后还整理了辻元提出的这些问题:美国空军以“无用”为由决定“退役”的无人侦察机,日本却花费了巨额税金签订了购买合同,尽管如此至今还有“未交付的飞机”。然后,包括这些“幽灵飞机”在内的维护费已经高达约3000亿日元。《日刊现代》指出,“这样一来,税金再多也不够用。”

  而在明知这些防卫费被“浪费”的情况下,岸田政府还决定把2023年度起5年的防卫费预算总额增加到约43万亿日元,这让《日刊现代》不禁质问道:“究竟有多少费用可以‘实际’用于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日刊现代》一样,不少日本网民也对政府如此“浪费”防卫费感到不满。

  “是国家的事务过于庞杂,以至于对预算都没有周密的计算吗!?与其提高税收,不如从推进减少浪费开始。我承认防卫费是维持当今国家的必要开支,但浪费是不可原谅的,更何况还存在不被指出问题就不报告的情况。如果购入费和维护费真达3500亿日元的话,那这本会对国民生活带来多大的帮助……”

  “这是在给美国上缴税金吗?就像一直不会消失的公共设施场馆、道路预算,一直不会减少的官场‘旋转门’,一直没有削减的议员人数。这样一来,我很理解为什么10%的消费税还不够了。政府需要剥削人民到什么程度才会甘心?”

  “比起提高防卫费,审查如何使用它更重要。这些事实情况必须要好好报道。”

  还有一名日本网民一边辛辣讥讽“日本就是美国的狗”,称不管无人侦察机有没有交付,只要日本给美国上缴了钱,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但另一边,此人也称,日本政府必须彻查那些没有交付的武器的维护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日本美军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