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官员曝:拜登访基辅俄试射“萨尔马特”弹道导弹

美官员曝:拜登访基辅俄试射“萨尔马特”弹道导弹
2023年02月22日 09:21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官员曝:拜登访基辅期间,俄罗斯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环球网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两名知情美国官员消息声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0日短暂访问乌克兰期间,俄罗斯进行了一次“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试射。

  2022年4月,俄罗斯曾成功试射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图自俄罗斯国防部官网资料图

  CNN说,一名美国官员透露,俄罗斯在导弹试射前通知了美国;另一名官员则表示,此次试射不会对美国构成风险,美方不认为这次导弹试射是反常现象或冲突升级的迹象。

  CNN声称,美国官员认为,俄方此次试射没有成功,如果试射成功,俄总统普京将在2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强调此次试射。相反,他在长达1小时45分钟的演讲中只字未提此次试射,不过,他在讲话时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报道还提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当地时间20日表示,此次试射的时机表明,美俄早些时候通过几个不同的渠道进行了沟通,以避免冲突。而就拜登短暂访问基辅的几个小时前,美官员通知俄方,拜登将到访乌克兰首都,“我们确实通知了俄罗斯方面拜登总统将前往基辅,”沙利文称,“为了消除矛盾,我们在他启程前几个小时就这样做了,由于这一沟通的敏感性,我不会透露他们是如何回应的,(也不会透露)我们所传达信息的确切性质,但我可以证实,我们发出了通知。”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1日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据俄新社报道,谈及特别军事行动,普京称,在战场上战胜俄罗斯是不可能的。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曾准备与西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并多年来一直建议在联合安全架构下进行合作,也一直表示准备与西方对话,但遭到了忽视和拒绝。普京称,是西方发动了战争,而俄罗斯正在用武力制止战争,挫败了基辅对顿巴斯的蓄意袭击。普京还表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有这么多的海外军事基地,数量达数百个。

  俄称其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重量超过200吨,可采用包括高超音速弹头在内的多种核弹头,可突破敌方反导系统。它将取代苏联时期研制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普京2018年发表国情咨文时曾介绍说,“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一招“杀手锏”是飞越极地攻击另一个半球的敌方目标,其他国家现有和研制中的反导系统无法对付这种攻击模式,它“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2022年4月,俄罗斯曾成功试射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萨尔马特”将确保俄罗斯的安全,并迫使那些试图威胁俄罗斯的人头脑清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