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院称将向叙利亚提供援助 但拒绝解除对其制裁

美国务院称将向叙利亚提供援助 但拒绝解除对其制裁
2023年02月07日 14: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被问“地震后,应解除对叙制裁”,美国务院这么说

  (观察者网讯)2月6日在土耳其、叙利亚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导致上千人遇难,但面对天灾,美国仍拒绝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发文称,美国政府表示会“致力于”帮助受灾的土叙两国民众,却排除了直接与叙政府接触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记者会实录显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6日宣称,美国将通过不同程序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援助。在土耳其,美国将与该国政府合作,帮助救援和重建工作;在叙利亚,美国则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形式的合作伙伴”在当地提供人道主义支持。

  有记者随后提问,叙利亚政府是震后救援行动的主要执行者,“美国仍然承认叙利亚政府,那为什么不与叙政府接触?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另一种做法则是解除令叙利亚窒息的制裁。”

  但对于这个问题,普赖斯坚称,美国在当地有“人道主义合作伙伴”,“他们有能力在悲惨的地震后提供援助,我们将继续通过当地合作伙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还攻击叙利亚政府“不把民众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声称与叙利亚政府接触是“具有讽刺意味的行为”。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 视频截图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 视频截图

  半岛电视台认为,地震显然没能“软化”美国对待叙利亚政府的态度。普赖斯的表态意味着,美国只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向叙利亚提供援助,但不会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接触。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6日的声明中做出类似表态。他宣称,美国政府将与土耳其盟友和“人道主义伙伴”保持密切联络,美国支持的“叙利亚人道主义组织”正在全国范围内“应对地震造成的影响”。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已经对叙利亚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制裁对象还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夫妇。半岛电视台指出,美国试图通过制裁在经济上孤立叙利亚。

  目前,在土耳其、叙利亚发生的强烈地震已经造成两国总计4000多人死亡。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7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表示,地震已造成该国至少2379人死亡,14483人受伤。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7日援引叙卫生部的消息称,地震导致叙利亚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哈马省和塔尔图斯省以及伊德利卜省政府控制区至少769人死亡,1448人受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地震已造成至少740人死亡。

  半岛电视台提到,总部位于美国的阿拉伯裔美国人反歧视协会(ADC)已于6日呼吁美国“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以便向叙利亚提供援助。ADC执行董事阿贝德·阿尤布(Abed Ayoub)在一份声明中说:“解除制裁将为额外的援助打开大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即时救济。”

强烈地震已导致叙利亚全境超过1500人遇难,上千人受伤 图自澎湃影像强烈地震已导致叙利亚全境超过1500人遇难,上千人受伤 图自澎湃影像

  中国已决定向土叙两国提供紧急援助。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接受总台记者采访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同时,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方和叙方各提供20万美元援助。当地华人华侨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据了解,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已于上午赴灾区开展救援。中国政府将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