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方反对无效 伊朗处决被控是英国间谍的前副防长

英方反对无效 伊朗处决被控是英国间谍的前副防长
2023年01月14日 16: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国反对无效”

  外媒:英方反对无效,伊朗处决被控是“英国间谍”的前副防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外媒14日援引伊朗司法机构下属“平衡”通讯社消息称,伊朗前国防部副部长阿里·礼萨·阿克巴里已被处决。报道称,阿克巴里有英国-伊朗双重国籍(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他被控“从事反对这个国家(伊朗)的间谍活动”。

  伊朗前国防部副部长阿里·礼萨·阿克巴里 资料图 图源:外媒

  BBC称,“平衡”通讯社表示,阿克巴里已经被执行绞刑,但没有写明确切的处决日期。报道称,伊朗方面11日通知阿克巴里的家人去监狱进行“最后的探望”。

  报道说,阿克巴里于2019年被捕,并被伊方判定为英国间谍,但其本人并不承认。报道声称,英国曾敦促伊朗停止执行死刑并立即释放阿克巴里。当地时间13日,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曾就“伊朗的处决威胁”提出抗议。

  CNN称,阿克巴里被判处死刑这个消息是在1月11日被公布的。根据“平衡”通讯社当天发表的消息,阿克巴里在“一段时间前”因“从事反对这个国家(伊朗)的间谍活动”而被捕。“在此基础上,在对被告提出起诉后,档案被移交至法院,并在被告律师在场的情况下举行了听证会,根据此人档案中的有效文件,他因替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判处死刑。”报道提到。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阿克巴里1997年至2005年任副防长,辅助时任防长阿里·沙姆哈尼,后者现任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克巴里2019年被捕。伊朗司法机构下属“平衡”通讯社说,阿克巴里“为英国从事间谍活动……通过向国外传递信息危害国家安全”,依据“可信的证据和文件”判处死刑。

  伊朗情报部网站本月11日发表声明说,阿克巴里的职位给予他访问敏感数据的权限,让他成为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军情六处在伊朗“最重要”的特工之一,曾渗透伊朗一些敏感的战略机构收集重要数据,并以特定方式把数据发给英国秘密情报局。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阿克巴里拥有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伊朗判处阿克巴里死刑“出于政治动机”。他要求伊朗方面取消行刑,立即放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