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质疑AUKUS核潜艇计划让美国难以负担 澳方回应

美议员质疑AUKUS核潜艇计划让美国难以负担 澳方回应
2023年01月07日 15:2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议员质疑AUKUS核潜艇计划让美国难以负担,澳方回应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日,美国国会两名颇具影响力的参议员致信白宫,警告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协议(AUKUS)中“帮助澳方获得核潜艇”的内容将让美国难以负担,甚至有损美国自身安全。

  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当地时间1月6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勒斯承认,AUKUS中关于核潜艇的内容“毫无疑问”会对美国国防工业带来“巨大的压力”,故而澳大利亚将尽举国之力发展能自主建造核潜艇的工业能力。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据美国“防务快报”(Breaking Defense)网站披露,去年12月21日,美国罗得岛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与时任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致信白宫,就AUKUS对美国的潜艇舰队可能造成的风险发出警告。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对美国潜艇工业基地的状况及其支持AUKUS计划中核潜艇的能力,愈发感到担忧。”这封信写道,“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需要对事实进行清醒的评估,以避免将美国的潜艇工业基础压向崩溃的边缘。”

  “我们担心,最初被吹捧为支持澳大利亚和英国,为美国和太平洋盟友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这种‘没有任何害处’的机会,可能会演变成一场稀缺且高度先进的美国潜艇的零和游戏。”

  这两位参议员认为,美国海军现在也急需核潜艇,如果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使美国海军更无法满足自己在战时或和平时期的需求”,故而呼吁拜登政府暂时不要向澳大利亚出售或转让“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当然,里德和英霍夫并不是在彻底否定美英澳三国的合作,而是认为要“徐徐图之”,“这一目标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我们不能忽略目前的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里德是现任美国参议员军事委员会主席,现已卸任参议员的英霍夫当时也是该委员会中职位最高的共和党人,故而这封信的分量颇重,不禁让澳方感到担忧。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1月6日,马勒斯在墨尔本西南部的城市吉隆被问及这封信的内容时称,“毫无疑问,这确实会给美国和英国的工业基地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非常清楚这一点。”

  “这就是澳大利亚发展自主建造核潜艇的工业能力如此重要的原因,我们将在(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开始启动这件事。”马勒斯称,联邦政府正在与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展开合作,以实现在阿德莱德的奥斯本海军造船厂组装潜艇,“我们现在正在加快步伐。”

  “这不仅仅是南澳大利亚州的一个巨大机遇。这是一项很大的事业,需要用到整个国家的工业基地。这项事业也将为西澳大利亚州与维多利亚州提供机遇。”

  据报道,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此前曾表示,由美国为澳大利亚建造“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帮助澳大利亚迅速提升军事能力的最佳方式。

  不过,这个想法很快就被各方驳回,因为美国的潜艇工业尚且难以满足美国海军的需求,完全没有余力为澳大利亚建造潜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