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副外长:若日本继续偏离和平理念 俄将采取反击举措

俄副外长:若日本继续偏离和平理念 俄将采取反击举措
2023年01月03日 13: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副外长:若日本继续偏离和平理念,俄方将采取反击举措

  (观察者网讯)日本近来以所谓“威胁”为借口,不断谋求军事上的突破,引得俄罗斯“亮剑”。

  据塔斯社3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Andrey Rudenko)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警告,如果日本继续偏离和平发展方针,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对等回应措施,以封锁对俄军事威胁。

  “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正加速脱离多年来坚持的和平发展政策,加快日本军事化步伐。”鲁坚科指出,日本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同地区外伙伴举行大规模军演,通过旨在建立打击能力的新版国防和安全领域理论文件,并前所未有地增加国防开支。

  鲁坚科称,俄罗斯认为日本的做法是对俄罗斯,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安全的挑衅,“俄方警告,倘若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俄罗斯将别无选择,只能被迫采取对等回应措施,以封锁对俄军事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资料图)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在评论日本通过的新安保战略三文件时也曾指出,日本已经走上前所未有的军事化之路,包括获得“反击能力”。日本这种不受限制的军事化将导致亚太地区局势升级,并引发新的安全挑战。

  根据新安保战略三文件,在2023-2027财年,日本防卫费用总额将达到约43万亿日元(约合2.18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19-2023财年约27万亿日元,防卫费用增长了近60%。

  日本近来大动作频频,其军事野心不断暴露。

  去年12月前后,日本防卫省曾多次渲染要发展所谓“打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准备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84亿元)相关预算,在未来几年开发10余种远程导弹;准备在北海道和九州部署“高速滑翔弹部队”;准备购买500枚美国“战斧”导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他的政策目标是在2027财年将日本防卫费用提升至8.9万亿日元,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的话称,2%这一数值是与北约国家一样的标准数字,但日本的GDP数字比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北约国家都要大,这意味着其军费开支绝对值将超过除美国以外任何一个北约国家。

  日本12式陆基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图源:共同社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敲定的2023年度防卫费为6.8219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593亿元),创历史新高,相当于上一年度原始预算的1.26倍。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围绕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正在研发射程约2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的高超音速导弹,“可将朝鲜全境和中国的部分地区纳入射程”。

  报道还称,为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日本正在研制射程约1000公里的国产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改进型,预计于2026年开始部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