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考虑购买美“战斧”巡航导弹

日本考虑购买美“战斧”巡航导弹
2022年10月30日 18: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考虑购买美“战斧”巡航导弹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8日报道,日本正试探性提议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

  报道称,其报记者获悉,日本政府已就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一事试探美国的意向。据悉美方对此态度积极,谈判已经进入最终阶段。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国产导弹改进计划,以此作为“反击能力”的手段,但能够尽快装备“战斧”导弹在政府看来对于强化威慑力依旧不可或缺。

  报道称,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战斧”是美军现役主力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250公里,能够利用GPS卫星定位信息精准命中目标。自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投入实战以来,已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展示出优越的性能。

  2014年9月23日导弹巡洋舰“菲律宾海”号发射了一枚“战斧”巡航导弹。(路透社)

  日本政府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修订工作,正在就写入“出于自卫目的拥有破坏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展开协调。“战斧”被视为能够承担反击能力的装备,按照设想,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上用于发射拦截导弹的垂发装置将在改装后用于“战斧”的发射。根据发射位置的不同,射程可以覆盖朝鲜半岛。

  作为实施反击能力的手段,政府计划对陆自12式岸舰导弹进行增程改进,最大射程延伸至1000公里。但是等到量产再装备实战可能要到2026年度。政府内部正在就“先通过采购外国导弹尽快确保拥有反击能力、之后再完善包括国产导弹在内的装备”这一方向推进协调工作。

  报道称,8月就任的浜田靖一防卫相做出了引进“战斧”的决定,并正式启动了与美方的谈判。据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重视通过与盟国合作提升威慑力的“延伸威慑”战略的五角大楼基本上已经点头,目前正在美国政府内部进行最终的协调。

  报道称,一枚“战斧”巡航导弹的市场价在1亿到2亿日元(1美元约合147日元),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以美国政府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的形式完成采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