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进一步完备整体建设 俄罗斯空降兵辞旧迎新训练忙

进一步完备整体建设 俄罗斯空降兵辞旧迎新训练忙
2021年12月24日 12:15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空降兵准备登上运输机

  俄罗斯空降兵司令部日前发布2021财年战斗训练和军备建设“成绩单”,并将2022财年定为“战术训练年”。俄媒体称,今年以来,俄空降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超额完成训练计划和任务指标,部署方式更加多样、保障设施不断完备,机动作战能力大幅提高。

  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

  俄空降兵目前编有2个空中突击师、2个空降师、4个空中突击旅和1个独立特种任务旅,共计4.5万人,其中合同制军人超过2.7万人。该部队副司令阿纳托利·孔采沃伊少将表示,2021财年,空降兵各兵团高质量完成训练和战备任务,共组织3000余场战斗训练活动,包括逾2500次射击和战术课目演练,超过既定计划11%。其中,最重要的军事活动包括“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以及在北极和黑海地区举行的战役级演习等。

  在“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期间,俄空降兵完成多个“首次”。具体包括:首次在白俄罗斯境内,完成陌生靶场的大规模夜间空降任务;首次组织1个配备BMD-4M伞兵战车的空降营整建制伞降;首次出动军事运输航空兵,搭载空中机动医院和技术设备实施空降演练。

  俄空降兵还不断探索与其他军兵种开展联合行动。比如,在9月举行的克里米亚半岛大规模演习中,俄空降兵分队负责夺取海岸进攻基地,以保障黑海舰队海军陆战旅顺利登陆。在6月举行的“斯拉夫兄弟情-2021”国际演习中,俄空降兵分队与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特种兵混合编组,演练快速机降、对假想敌发起火力突击等课目。

  战法、训法层面,俄空降兵在完成新版大纲所有训练课目的基础上,重点对新的战斗队形进行测试。比如,由突击分队和装备BMD-4M伞兵战车的空中突击营,组成“主攻”队形,分别围绕夺取居民点、夺控重要阵地和增援主要战场等场景,演练不同突击方式;由电子战分队、侦察-攻击分队等,组成“支援战术”队形,通过完善火力毁伤体系填补防御空隙。俄军事专家指出,2021财年俄空降兵充分借鉴在叙利亚等地的武装冲突经验,在实战实训中创新并完善兵力运用队形,快速反应能力大幅提升。

  进一步完备整体建设

  孔采沃伊介绍称,2021财年,俄空降兵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训练条件不断完善、现代化武器列装计划如期推进,先后接收250余件现代化和改进型武器,以及1万余件空降设备,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已达75%。特别是提前交付2个营的BMD-4M伞兵战车,使装备该型战车的空中突击(伞降)营达到12个。

  同时,俄空降兵完成无人机分队组建计划,即在每个空降师、空中突击师、独立空降旅编设无人机连。各师、旅所属电子战分队的编制结构和战斗编成也得到扩充,增加“不同来源情报信息分析”单元。上述措施显著提升俄空降兵战场侦察、监视和火力突击能力,为其遂行独立或联合作战任务提供保障。

  训练设施方面,俄空降兵为第98和第106空降师各新建1个现代化训练场;为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院新建1个战术射击场;分别向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院、鄂木斯克培训中心,各交付2套BMD-4M伞兵战车和BTR-MDM装甲运兵车模拟器,并建成2个供车组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的现代化教室。统计显示,俄空降兵各兵团累计接收11套空降战车无线电操控技术训练设备和400余套靶标等训练器材。

  在俄国防部协调下,空降兵“仙女座-D”指挥控制系统已与陆军装甲和陆航部队、空天军的指挥系统实现信息链路互通,提高了跨军兵种行动效率。俄媒体称,训练和保障设施的升级换代,对提升空降兵实战化水平大有裨益。

  制定“战术训练年”目标

  当前,俄空降兵已提出2022财年主要训练任务和目标,并将新财年定为“战术训练年”。

  根据计划,俄空降兵将在驻普斯科夫第76空中突击师所属2个团,开展示范性战术演习;在第7山地师驻费奥多西亚地区的1个营,启动营级战术训练教学;与陆军航空兵等单位举行联合战术训练,提高跨军兵种协作能力。

  此外,俄空降兵将从2022财年起,在所有师、旅组建空中机动营,为其配备多型武装直升机和运输机。部队可采取机降、伞降和索降3种投送方式,有助于提高跨区、跨方向机动部署能力。同时,为第98空降师和第7山地师修建新训练场,继续提供各型现代化武器模拟器。

俄罗斯空降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