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还在大言不惭:中国享受美国不幸的时间不多了

美媒还在大言不惭:中国享受美国不幸的时间不多了
2021年08月20日 16: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享受美国不幸”的时间不多了?

  8月19日,美国媒体彭博社刊登了题为《中国享受美国不幸的时间不多了》的评论文章。

  美国从驻阿富汗使馆撤离场景

  本文作者为专栏作家马克·贡洛夫,尽管资料显示他曾为多家美媒评论版块撰写文章,但至少在这篇类似“美国侵略阿富汗总结”口吻的文章中,笔者还真没看出他的专业水准。

  即使站在美国的立场,作者也承认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而且仓皇撤离的过程中丑态百出。但紧接着这位作者表示,比失败更惨的,是被中国等对手无情嘲笑。他声称,在社交媒体上,中国官方和民间“在从美国的难堪中找乐子”。

  笔者实在不知道这个“更惨”要从何说起。即使不提这个在美军战火下千疮百孔的国家,不提流离失所的百姓,作为一个美国人,是不是起码该挂念下自己在当地还有一大批没能撤离的同胞吧?跟这些人比起来,中国网友对这个侵略者的调侃能算什么“惨”?

  从后文看,“卖惨”似乎只是马克·贡洛夫立的“靶子”,他的实际用意则是用猛锤这个自己立的“靶子”,来对中国等方面进行敲打。

  最先被他点名的自然是我们中国。大概是某种帝国主义的思维惯性,他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在觊觎阿富汗的各类资源,以及设法从当地获取商业利益。因此,他以一种“这里水很深,你们把握不住”的架势警告中国:“这个原教旨主义国家,可是紧邻中国新疆的。”

  隔空“劝”完我们,作者下一个敲打的是跟随美国的西方盟友们。作为“老大哥”,作者警告说,美军从这里撤了,美国也不想当“世界警察”了,因此“欧洲盟友将面临新的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危机”,并称这些国家现在“笑不出来了”。

  但作者恐怕忘了,美西方国家在过去20年里遭受的恐怖袭击和难民危机,几乎每一次都发生在他们武装入侵、强行干涉别国内政后。正所谓“霸权主义是恐怖主义的根源”,从更宏观的角度看,美国在当地是问题的制造者而非解决者。

  类似这样举例不当导致“洗地变打脸”的话,在文中并不少见。全文最离谱的部分,则是作者把本次撤离和越战关联的部分。

  在逃离西贡时,坐上撤离飞机后将越南难民一拳打下飞机的美国侨民

  面对全世界对美国撤离的指责,美国总统拜登曾刻意强调,辩称“这不是西贡”,希望将撤离阿富汗的行动和当年逃离西贡的耻辱时刻撇清关系。结果这个作者说“美国在越南遭遇过类似的耻辱,但美国又缓过来了,我们不仅攒下了相关的经验,还知道怎么用这些经验击败对手。”

  好家伙!美国总统正为摘掉“西贡重现”的黑历史标签焦头烂额,这位来帮忙的美国作者,突然把标签一把抓起,“啪”的一下给他狠狠贴回了脑门上。

  笔者不知道他说的“经验”指的是什么,但想必不是啥正经东西。

  和当年越战类似,美国对阿富汗的侵略行动,同样是为了自己的区域霸权、同样是倚仗强大武力而目空一切,不仅给当地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也让自己深陷战争泥潭,最后只能丢下烂摊子一走了之。

  对于上述这些真正的经验,美国看来是一点都没有吸取,无非是后脚刚从越南的泥潭里迈出来,前脚就直接踩进了阿富汗。真要说美国人在“经验”上学到了什么,那恐怕也只能是这么一条:美国从不吸取历史经验。

  作者在标题里谈到“不幸”这个字眼,他提了美国的“不幸”,提了自己欧洲盟友的“不幸”,也为中国脑补了一个未来的“不幸”,唯独就是没提到这场旷日持久战争中真正最不幸的群体:阿富汗人民。截止到现在,笔者也没有看到几家美国媒体,能勇敢地站出来面对自己伤害了的当地民众,看着他们的眼睛说一声“抱歉”。

  这样看来,所谓“用经验击败对手”,原来指的是在最落魄的时候,怎么厚着脸皮倒打一耙攻击围观者,给自己创造各种角度洗地和找补了。想学这个,跑去阿富汗干什么呢?直接阅读学习中国的《阿Q正传》不就好了?

美国阿富汗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