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深陷武器装备失窃丑闻:十年至少丢了1900支枪

美军深陷武器装备失窃丑闻:十年至少丢了1900支枪
2021年06月23日 11:18 国防部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杨忠洁

能发射40毫米口径高威力穿甲榴弹的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军内部频繁曝出武器装备失窃丑闻,引发外界舆论哗然。分析人士认为,受多重因素掣肘,美军武器装备失窃的“顽疾”很难根治,恐将愈演愈烈。

  失窃丑闻不断

  据美联社6月15日报道,美军调查人员近期在亚特兰大一处民宅内发现一个弹药箱,里面存有30发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使用的40毫米口径高威力穿甲榴弹。该穿甲榴弹可击穿约7.6厘米厚的钢板,杀伤半径约15.2米。美军调查人员称,这箱穿甲榴弹从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美海军陆战队军械库通过军用列车被运出,按照计划,17天后应抵达宾夕法尼亚州中部的莱特肯尼陆军军械库。不料,有人在通往宾夕法尼亚州的铁路沿线将这箱弹药盗走。

  令人吃惊的是,押运这批弹药的士兵没有报告任何异常情况。当火车抵达莱特肯尼陆军军械库时,士兵竟未检查防盗封条是否完好,停靠区域也没有监控,且缺乏必要安保措施。直到第3天,才有士兵发现封条破损、一个弹药箱失踪。

  无独有偶,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美陆军第18空降兵团、第82空降师与陆军预备役司令部驻地布拉格堡基地负责人近期宣称,根据布拉格堡基地的犯罪统计数据,2020财年基地共发生177起政府财产被盗案件,同时,该基地的军事装备盗窃案在2021年第一季度呈上升趋势。布拉格堡基地执法中心站长加萨韦表示:“我需要所有士兵、指挥官和军士长的帮助,这样才能尽快查清这些盗窃政府财产的案件,我们有成千上万美元的资产被盗走,并变卖至其他地方。”

  此外,根据美联社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2010年至2019年,至少有1900支美国军用枪支丢失,其中一些丢失枪支频繁出现在各种暴力犯罪活动中。根据美国陆军、海军陆战队、海军和空军的相关记录,在军械库、补给仓库、海军军舰、射击场和其他使用、储存或运输枪支的地方,都曾出现丢失手枪、机枪、霰弹枪、自动步枪和军用炸药等情况。

  这些失窃武器装备大多被出售给街头帮派成员,成为街头暴力犯罪活动的“帮凶”。在美联社确定的8起暴力犯罪事件中,其中5种被盗军用枪支被用于射杀平民,不少犯罪分子被抓时持有军用武器。

  原因发人深省

  综合分析相关情况,美军武器装备失窃案件频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监管过于松散。据美联社报道,美军近期的武器装备失窃原因大多十分简单,诸如门未上锁、看守人员睡着、监控系统无记录、外部闯入或其他安全漏洞等。据悉,由于负责保管的内部人员对军械库和美军供应链中的漏洞了如指掌,所以他们很容易监守自盗。这些人员通常处在较低级别,偷盗的目的就是赚钱。美媒称,军方武器流出主要经由3种途径:直接销赃、通过典当行和军队剩余物资店等转手以及线上交易。

  应该说,美军武器装备监管之松已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美媒称,两名商人近期与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基地多名美军士兵相互勾结,从该基地偷走价值约1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并在拍卖网站上公然叫卖,后销往俄罗斯、墨西哥、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克兰等国。被盗军事装备包括各类枪支、枪支零件、瞄准器、头盔、医疗设备、单兵防护装备等。

  “保密”成为“保护伞”。对于武器装备失窃,美军通常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布具体情况,这一做法反给人可乘之机,导致失窃案件频发。美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宣称,若一枚便携式导弹丢失,国会会收到通知,一把机枪被盗却没有关系。自2017年来,美国军方没有向国会提交过任何关于枪支被盗的报告,“很多时候美军并不知道是谁何时盗走了枪支”。

  面对频繁发生的武器装备失窃案,美联社要求官方公布丢失的具体情况说明。对此,美国防部只提供了2010年至2019年的“大致情况”说明,便草草了事。美国陆军以提供武器装备丢失情况过于“敏感”,不符合保密要求为由,拒绝提供相关情况。美媒指出,丢失武器装备的发生频率比美国陆军公开承认的要“多得多”。美国空军也不愿提供有关丢失武器装备的数据,称需要美联社提前一年半提交书面申请。

  运输缺乏保障。根据美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报告,近期穿甲榴弹失踪案件进一步凸显美国铁路运输军用武器装备“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这批货物由铁路货运巨头CSX公司全权负责。事件发生后,CSX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在运输过程中遵守所需安全协议,“在运输集装箱期间没有发现密封异常”,但并未取得媒体信任。

  前景堪忧

  对于武器装备频繁失窃问题,美军颇有“阿Q精神”。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我们拥有数百万件这样的武器,库存非常大,当然,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分析人士认为,在病根难除的情况下,美军武器装备失窃问题或将愈发严重。

  总的来看,美军武器装备失窃问题“内因多于外因”,根本原因在于监督问责机制缺乏。美军对武器装备失窃早已习以为常,这笔“糊涂账”或将越来越糊涂。

  丑闻不断也让外界开始质疑美军的能力。近期,为转移国内外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不力和整体战备水平欠佳的质疑,美军通过高强度演习演训、高密度前沿部署和高姿态力量展示,频繁“秀肌肉”。然而,武器装备频频失窃暴露出美军内部诸多问题。下一步,伴随着美媒对装备失窃细节的持续“深挖”和美军贪腐不断、疫情难控等问题的持续发酵,外界对美军的质疑或将越来越多。(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