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P-8反潜巡逻机带记者窜扰南海,被解放军战机驱离

美P-8反潜巡逻机带记者窜扰南海,被解放军战机驱离
2023年02月25日 21: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要再靠近!否则你将承担全责”,美军机带记者窜扰南海被解放军驱离

  (观察者网讯)“中国战机与美国海军军机对峙”“中国战机在南海上空距美巡逻机500英尺以内飞行”,多家美媒当地时间周五(24日)以此为题炒作报道,曝光美军P-8反潜巡逻机当天携多名美媒记者窜扰南海空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无线电警告和战机伴飞驱离。

  从报道看,《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记者都在该巡逻机上。据CNN和《华尔街日报》描述,美国海军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21500英尺、距离西沙群岛仅30英里(约合48公里)的高空飞行,随后机上无线电中传来中方的警告:

  “美国飞机,这里是解放军空军。你正在接近中国领空。保持安全距离,否则你将被拦截。”当美军巡逻机声称其“在国际领空飞行”后,中方无线电回复:“美国飞机,中国的领空是12海里。不要再靠近,否则你将承担全责。”

  CNN称,几分钟后,一架配备空对空导弹的中国战机在距美国军机左侧仅500英尺(约152米)处拦截了这架美国军机。“这架中国战机离得很近,CNN工作人员甚至可以看到(解放军)飞行员转头看着他们,还能辨认出(解放军军机)尾翼上的机徽及其装备的导弹。”

  据《华尔街日报》和NBC称,这是装备有四枚空对空导弹的中国歼-11喷气式战机。不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从美方公布的照片来看,进行拦截的中国军机应为苏-27UBK高级教练机。

拦截P-8反潜巡逻机的解放军战机 图自CNN拦截P-8反潜巡逻机的解放军战机 图自CNN

  据报道,美国军机飞行员尼基·斯劳特(Nikki Slaughter)随后应答称:“解放军战机,这里是美国海军P-8A……我请你离开我的左翼,我准备向西飞行。请你也这样做,完毕。”CNN称,中国军机没有回应,并在伴飞约15分钟后掉头离开。但据《华尔街日报》和NBC报道,中国军机全程一路伴飞超一个小时,直至将美国军机驱离西沙群岛地区。

  CNN记者伊万·沃森(Ivan Watson)在美军机上进行报道,图右为解放军战机

NBC报道截图 图为伴飞美军侦察机的解放军战机NBC报道截图 图为伴飞美军侦察机的解放军战机

  CNN还进一步渲染称,这是南海紧张局势以及美中紧张局势发酵的例证。但针对美方舰机在南海的活动,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示,美方舰机对中国岛礁进行抵近侦察的有关举动极易引起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事实上,美方官员自己也向《华尔街日报》承认,像这样的“遭遇”如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美海军中校马克·海恩斯(Marc Hines)更是告诉CNN:“我想说,这只是南海的另一个周五下午。”

  除此以外,CNN还在报道中炒作美军机当天试图骚扰中国军舰一幕。报道声称,美军P-8侦察机当天靠近菲律宾飞行时,发现了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导弹驱逐舰,美军机下降到大约1000英尺(约300米)的高度“抵近观察”,但受到来自中方的警告。

  “美国飞机,美国飞机,这是中国海军军舰舷号173(长沙舰)。你正在低空接近我。说明你的意图,完毕。”美军飞行员斯劳特对此回应声称,美军机将保持安全距离。但长沙舰随即回复警告:“美国飞机,美国飞机,这是中国海军军舰舷号173(长沙舰)。你显然威胁到了我的安全,你显然威胁到了我的安全。”被二度警告后,斯劳特随后继续声称会保持安全距离。

中国军舰画面中国军舰画面

  美国海军声称,这些任务都是“例行公事”。CNN也援引五角大楼的说法为美方辩解称,美国舰船和飞机经常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活动。然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早已指出,美方一些人老提航行自由,但只要认真研究相关国际法,比如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会发现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的军舰、军机可以不受限制、无视甚至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合法权利及航行航空安全。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也向NBC指出,就安全角度而言,中国有权关注和监督美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他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致的,且中方向来非常克制,相反是其他方面做出了更多的动作,“如果其他国家采取相关措施,中国将不得不反击”。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CNN声称其“难得”搭乘美军机才得以目睹这一幕,但从过往报道来看,这并非这位名为伊万·沃森(Ivan Watson)的记者第一次登上美国军机“拱火”南海问题了。2018年8月,沃森就曾和团队乘美军P-8A反潜巡逻机飞越中国南海,炒作南海“军事化”,却不料“收获”解放军连续六次警告。

  根据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美军共出动64架次侦察机到南海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9日回应指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监控侦察国家,长期在世界各地开展情报活动,美国频繁派舰机在中国周边抵近侦察,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已经多次表示严重关切,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