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头六臂的“钢铁怪兽”——多炮塔式坦克全扫描

三头六臂的“钢铁怪兽”——多炮塔式坦克全扫描
2023年01月04日 14:3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 坦克装甲车辆

  “陆地战舰”的衍生物

  首先来分析一下多炮塔式坦克产生的深刻历史背景。

  熟悉坦克发展史的读者朋友都知道,坦克的故乡——英国在研制世界上第一批坦克时,深深地打上了“陆地战舰”的烙印。他们认为:坦克这种新式武器,应该像游弋在大洋中的军舰那样,具有强大的火力和坚强的装甲防护,成为“陆地上的霸主”。英国人还真研制过一种重达300吨的庞大“陆地战舰”。这种“巨无霸”级的钢铁怪物,不用说打仗,就是在地面上行驶都十分困难。这种“陆地战舰”,最终胎死腹中。然而,陆地战舰的思想,在当时一些军事家的脑海里却根深蒂固。他们认为,既然军舰上有众多武器,那么坦克上为什么不能安装多种武器以增强火力呢?这种观点成为多炮塔式坦克产生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另一个重要的现实原因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过后,许多军事家开始认识到坦克这种武器的重要性。但是,一开始反坦克武器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当时打坦克的主要手段还是反坦克枪(如K型穿甲子弹等)、反坦克燃烧瓶以及野战炮等,交战的距离也就是二三百米、不超过500米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从堑壕跃出来的手持反坦克枪的步兵在近距离上攻击坦克,往往会对坦克造成重大的伤害。而有单一炮塔的坦克,往往射击死角太大,攻击不到这些近距离内的敌方反坦克手。如果有多个炮塔装上不同的武器,则可以较好地对付这些步兵。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多炮塔式坦克才能兴盛于一时。

  世界上第一辆多炮塔式坦克

  和世界上第一种坦克——“小游民”坦克诞生于英国一样,世界上第一辆多炮塔式坦克——“独立”号坦克也是诞生于英国。

  英国的一些军事家认为:多炮塔式坦克是坦克突破前沿阵地后发展胜利的需要。他们说:“英军的坦克应能对四面八方的敌人阵地发扬火力,仅靠一门火炮及手摇缓慢转动的炮塔是难以胜任的”。英国“坦克之父”富勒上校曾明确指出:“坦克的主要武器应能在1 000码(914米)距离上击毁敌人的坦克,同时要有独立于主要武器的两个机枪塔”。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1925年英国维克斯公司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辆多炮塔式坦克——“独立”号(Independent)重型坦克,研制代号A1E1。它的战斗全重为31.5吨,乘员为8人,车长为7.75米,车宽为3.2米,车高为2.66米,坦克的最大速度达到了32千米/小时。它的最大特征是有5个炮塔,中间的一个是主炮塔,装有一门3磅火炮(口径为47毫米);在主炮塔的两侧前后,均匀分布着4个小炮塔(实为机枪塔),各装一挺维克斯7.7毫米水冷重机枪,火力堪称强大。主炮塔可以360度旋转,4个小机枪塔只能作有限角度的转动,不过射界都达到了150~180度,足以覆盖四面八方各个区域而不留死角;左后方的机枪炮,还可以打大仰角,实施对空射击。由于这种多炮塔式坦克极富创造性,受到英国皇家陆军部的赏识,当即奖给维克斯公司4万英镑的奖金。要知道,在90多年前,这可是一部数额相当可观的犒赏。

  从1926年到1933年,英国军方对这辆“独立”号中型坦克进行了多方面的试验,试验的结果还算令人满意。不过,这辆多炮塔式坦克的造价高得吓人,又赶上了1929年的世界性经济大萧条。无奈之下,英国军方不得不取消定型生产计划。仅制成的一辆样车,被转送到英国鲍宾顿皇家战车博物馆,成为该馆的珍贵馆藏。而20世纪30年代苏联研制的最著名的多炮塔式坦克——T-35重型坦克,明显地带有仿制“独立”号坦克的痕迹。

  尽管“独立”号多炮塔式坦克最终未能定型,但是,英国军方对多炮塔式坦克的研制并未死心。其后又相继研制了多炮塔式的A6Mk.3巡洋坦克和A9Mk.1巡洋坦克。英国军方汲取了“独立”号重型坦克的经验教训,减少了机枪塔的数量,使得这两种多炮塔式坦克,堪称“简化型”的多炮塔式坦克。

  A6型多炮塔式巡洋坦克,共制成A6Mk.1、A6M.2和A6Mk.3型各一辆,于1929年至1931年间制成。其中,性能最好的是A6Mk.3型多炮塔式坦克。其战斗全重为16吨,乘员为7人,为三炮塔式,主炮塔上装一门3磅火炮(口径为47毫米)和一挺7.7毫米水冷重机枪;主炮塔前方左右两侧各有一个机枪塔,各装一挺7.7毫米水冷重机枪。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千瓦(180马力)。坦克的最大速度为30千米/小时,能在10多吨的轻量级坦克上装上3个炮塔(含机枪塔),看来英国军方的某些人对多炮塔式坦克的研发是多么执着。不过,由于同样的原因,A6型多炮塔式巡洋坦克也只停留在样车研制阶段。

  英国维克斯公司研制的另一种多炮塔式坦克为A9Mk.1型巡洋坦克,1938年制成。其战斗全重为13吨,乘员为6人,为三炮塔式坦克。主炮塔上装一门2磅火炮(口径为40毫米)和一挺7.7毫米并列机枪;主炮塔的前下方两侧各有一个机枪塔,各装一挺7.7毫米重机枪。弹药基数为:2磅炮弹,100发;7.7毫米机枪弹,3 000发。动力装置为150马力(110千瓦)的汽油机,坦克的最大速度达到了40千米/小时。A9系列巡洋坦克共生产了125辆,二战期间曾用于法国战场和北非战场。

  由于A9型巡洋坦克较之A6型巡洋坦克减少一名坦克乘员,缩小了火炮的口径,加上其它一些改进(如采用液压驱动炮塔等),使得它的乘坐舒适性和乘员的操作性得到一定改善。可以认为,在多炮塔式坦克中,A9型坦克是设计得相对较好的一种。不过,多炮塔式坦克的固有顽疾依然不可克服。

  法国的多炮塔式坦克

  法国FCM公司于1918年研制成功2C重型坦克,包括一个主炮塔和车体后部的一个小机枪塔。按说,从研制年份上讲,法国的2C重型坦克才是世界上第一种多炮塔式坦克。但是,它后部的一个小机枪塔很不起眼,不像英国的“独立”号重型坦克有5个炮塔(含机枪塔)那样“威风”。所以,业内一些人士才把“世界上第一辆多炮塔式坦克”的荣光加到“独立”号重型坦克的头上。

  2C重型坦克的战斗全重高达69吨,乘员也多达12人,车长为10.185米,车宽为2.95米,车高为4.09米,在一百年前,这车重,这“块头”,也算得上是“巨无霸”级的重型坦克了。它的主炮塔上装一门75毫米坦克炮,另有一挺8毫米并列机枪;车体后部有一个小机枪塔,装一挺8毫米机枪,小机枪塔可以360度旋转,但主要是向后方的180度扇面内射击;车体前部两侧各有一挺8毫米机枪,主要向侧面射击。这样,全车共有4挺8毫米机枪。动力装置为两台“马巴赫”汽油机,总功率为520马力(382.5千瓦)。车体和炮塔的装甲板为铆接结构,最大装甲厚度为45毫米。坦克的最大速度仅为12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仅为100千米。所有这些都显示出它是一战时期的坦克技术水平。

  ▲在野外作战的夏尔2c超重型坦克

  原准备生产300辆2C型重型坦克,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18年底仅生产出10辆2C型重型坦克,全部装备法军的第51坦克营。二战初期,在德军入侵法国的战斗初期,法军准备将这批2C重型坦克运抵马奇诺防线,作为火力支撑点。在铁路运输途中,遭到德军飞机轰炸,机车及一部分2C坦克受损,法军放弃运输。结果,有一部分完好的2C重型坦克被德军缴获。(未完待续)

  ▲被遗弃在铁路上的91号坦克

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