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回忆粟裕的苏中七战七捷

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回忆粟裕的苏中七战七捷
2021年06月21日 15:44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吴 尉 邓 威

1986年10月8日,中共江苏省委在海安县隆重举行苏中七战七捷40周年纪念大会及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奠基典礼

  原 典

  《百战奇略》变战篇原文为:凡兵家之法,要在应变。好古知兵,举动必先料敌。敌无变动,则待之;乘其有变,随而应之,乃利。法(《孙子兵法·虚实篇》)曰:“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变战篇大致内容为,大凡军事家的用兵准则,最为关键的是随机应变。精通古代兵法、懂得用兵之道的指挥员,在实施作战行动之前必定会分析判断敌情。如果敌情没有变化,就等待其发生变化;如果敌情出现变化,就趁机采取相应的策略。这样才有利于夺取战争的胜利。恰如兵法所说:“能根据敌情变化而随机应变、克敌制胜的指挥员,可称为用兵如神。”

  战 例

  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末年(公元915年至916年),后梁与晋国(后唐前身)争夺魏州(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北)之地。晋王李存勖领兵进占魏州,而梁将刘鄩为避敌锋芒,于莘县驻军坚守、筑防储粮,以图持久抵御晋军。梁军坚守期间,梁帝朱友贞多次强令刘鄩出兵迎敌。梁军被迫出击,却遭到来势凶猛的晋军奋力夹击,最终惨遭失败。

  1946年7月13日至8月31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和政委谭震林指挥所部约3.3万人,对进犯我苏中解放区的国民党军12万余人连续进行了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和如黄路7次战斗并取得胜利。此役共歼敌5.3万余人,粉碎了蒋介石“两个月内消灭苏北共军”的狂妄企图。

  计谋分析

  全面掌握敌情。变战之法旨在强调因敌制胜的原则。因敌制胜,就是要依据战场实际,适应敌情变化,采取不同策略,以达到“存己灭敌”的目的。刘鄩依据晋军来势汹汹、兵多气盛、急于寻战的客观实际,确定坚守待机的克敌策略。而梁帝朱友贞不了解现实敌情,强令梁军出战,最终导致梁军主力遭敌全歼。

  因敌,必先知敌。想要因应敌情、灵活制变,先要全面、细致、准确地察明敌情动态、判明敌方意图,才能保证制定的策略不脱离战场实际、不违背作战规律、不增加失利风险。在确定苏中战役首战目标时,粟裕根据敌强我弱、敌军立足未稳、兵分四路且相对分散等实际情况,大胆地将宣家堡、泰兴作为首战目标,决定一改我军诱敌深入的传统战法,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集中华中野战军主力15个团对宣、泰发起攻坚战。这可以说是“一个异乎寻常甚至是有悖常理的决策”,但同时又是符合敌情、出其不意的科学决策。初战宣、泰大获成功,充分证明了这一决策的正确与精妙。

  切实赋予权限。运用变战之法,需充分赋予各级指挥员临机指挥、机断处置的必要权力,以有效发挥其能动性与创造性。梁军坚守莘县期间,刘鄩奉劝请求出战的部将“大将专征,君命有所不受,临敌制变,安可预谋”,并要求军队按兵不动、坚守待机。朱友贞却不顾刘鄩多次上奏陈情、请示待战、请求供粮的合理建议,反复派人催战、监军,甚至直接干预梁军一线指挥,基本剥夺了刘鄩临机决断的指挥权限,使得梁军被迫出战而败。

  赋予下级指挥员充分且必要的指挥权限,是实现随机应变、因敌制胜的重要前提。若上级指挥员“一竿子捅到底”,必然会限制下级指挥员能动作用与指挥艺术的发挥。苏中战役前,中央军委原令华中野战军出兵淮南、外线歼敌。粟裕在正确领会上级关于歼敌有生力量、迫敌停止内战的指示精神后,基于内线作战较外线作战更利于实现战略意图的客观实际,提出“先在苏中打一仗,首先解决当面之敌,改善苏中形势,而后出兵淮南”的不同建议。中央军委非常重视并采纳了这一建议,电示华中野战军“先在内线打几个胜仗,再转向外线作战”。战役指导的转变,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军委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尊重下级指挥员主体地位的生动体现。这让华中野战军指战员具备了临机应变的充分条件,为苏中战役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主动塑造战机。活用变战之法,还需把握好等待战机与塑造战机的关系。变战之法中敌无变则待之、敌有变则应之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存在消极待机的问题。必须认清,敌情变化等不来,制胜战机等不来,最终胜利也等不来。等待敌情变化的时间过长,留给敌方调整部署、组织作战的时间也就越长,还可能使己方部队内部疑虑丛生、谣言四起。尤其是在己方以少对多、以弱击强之时,过久的持战待变极易让己方部队陷入敌方的层层围困之中。

  苏中战役中,我军在初战宣泰、二战如南取得重大胜利并组织主力部队休整待机期间,并未消极待战,而是以一部力量在海安及其以南、以西地区实施运动歼敌,“为华中野战军主力赢得了宝贵的休整时间”。在主力得到充分休整后,我军迅速集中兵力,歼灭李堡之敌,打破敌人迅速“清剿”苏中地区的美梦,迫使敌方重新调整部署、修改计划。这为我军后续乘胜直插敌军封锁圈中部的丁堰、林梓,坚守邵伯阵地抗敌轮番进攻,主动迎战歼敌于如黄路,并最终取得七战七捷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中国国防报)

苏中战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