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作者谈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要给他们一个交代

创作者谈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要给他们一个交代
2021年06月21日 11:1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我们的太空

  今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如果要评选出一首中国航天题材的优秀作品,我觉得这首《祖国不会忘记》毫无疑问当有一席之地。这首歌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由张月潭作词、曹进谱曲,以其磅礴大气而又不失朴实真挚的风格,激励了众多有志青年投身航天、建功航天,也被越来越多为祖国默默奉献的人们所传唱。这首经典歌曲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我曾有幸听词作者张月潭讲述过这首歌的诞生过程。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宣传处处长的张月潭,在参与采访的过程中,被辉煌事业背后那些催人泪下的人物和故事所深深感动。

  1967年初,国家航天测控网开始建设。喊着“活着干,死了算,忠骨埋在羊大曼”的口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的首批科技工作者,来到了那片杳无人烟的戈壁滩,开始为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任务日夜奋战。

  姚金凤便是其中屈指可数的女同志。那时,姚金凤怀孕已快到临产期,大家怕她吃不消,不让她进机房。这个平时文文静静的女大学生却固执地对担任分队长的丈夫说:“就是把孩子生在机房,也别想让我回去!”卫星发射一周后,姚金凤生下了孩子,夫妻俩给孩子取的名字,就叫“星星”。

  后来,他们调到新组建的某测控站。丈夫李荣发为了搞清楚新式计算机的构造原理,每到周末就把自己关在机房。凭借着刻苦钻研,他成为了这方面的专家,带领其他同志圆满完成了东方红二号卫星在内的多次任务。

  卫星组成的“星座”始终绕着地球转,“牧星人”的心也一直绕着祖国转。飞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点……20多年的时间里,白手起家的“牧星人”已完成了中国航天测控领域史无前例的跨越。渐渐地,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新设备变成了即将被淘汰的老设备。像姚金凤、李荣发夫妻这样见证航天测控事业从无到有的老一代“牧星人”,也逐渐退居二线,新鲜血液不断补充进来,汇聚成航天测控事业不断奔涌向前的长河。

  “真的就像大河中的朵朵浪花一样,他们是哪一朵,谁也分不出来。”张月潭言语中带着一丝激动。他们功勋卓著,但知道他们的人却寥寥无几。岁月更迭,祖国终将铭记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采访中,一种莫名的创作热情涌上张月潭心头。“接触了太多不计报酬、无问西东的科技工作者,我就想通过一件作品来赞颂他们。”张月潭说,“这对他们是一个交代,还可以教育和激励这个群体中更多的人!”

  1993年的一个周日,张月潭在办公桌上一气呵成写出《祖国不会忘记》的歌词。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并不满意这首歌的首次谱曲,又联系了原国防科工委文化干事曹进。经过曹进一番创作,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就此诞生。

  在铿锵有力的前奏中,整首歌曲波澜壮阔的气势喷薄而出。歌曲第一部分,节奏前密后疏,富有动感,充满活力,表现勇往直前的攀登精神;第二部分,节奏拉宽音域提高,抒情中不乏坚定,表现无私奉献的乐观精神。

  张月潭的歌词饱含对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敬仰、对航天事业的热爱。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曹进,作品与他的性格一样,雄浑中蕴含着深情。冥冥之中,相距数千公里的两位文艺工作者在精神上达到了高度契合。正如张月潭所说:“找同样战斗在国防科技战线上的文艺工作者为这首歌谱曲,让大家听起来更有共鸣!”

  有一天,地处大山深处的某单位驻地发生严重地质灾害,该单位受灾严重,曹进代表上级前去慰问。走进大山中,看到倒塌的房屋、表情沉郁的科技人员,曹进倍感伤痛。

  曹进

  这时,单位领导对曹进说:“曹干事,你给大家教个歌鼓鼓劲吧!”

  “好!”曹进爽快地答应了。那首刚创作完成不久的《祖国不会忘记》的旋律,顿时回响在他脑海里。

  “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带领大家歌罢,曹进面前整齐列队的人们早已热泪盈眶,而后,掌声响彻山间。

  这是《祖国不会忘记》在航天系统内的首次唱响。没有伴奏,只有发自内心的高歌。因为这是自力更生、筚路蓝缕的中国航天事业的写照,是每一位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航天人的写照。

  返回北京后,经过一番打磨后的《祖国不会忘记》代表原国防科工委参加了全军首届小合唱比赛,并获得金奖。从那以后,这首歌开始传唱于更多中国航天人间。

  据张月潭回忆,《祖国不会忘记》获奖后,原国防科工委划拨经费,为这首歌曲专门拍摄制作了MV。经过重新包装后的《祖国不会忘记》在央视一经播出,就“火”了。后来,《祖国不会忘记》获得了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

  在不断传唱中,歌词中的“宇宙”“星座”等带有航天特色的字眼,在大家心目中渐渐成为了富有指代性、象征性的意象。这首原本唱给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歌曲,在各行各业传唱者的再理解、再体会中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和升华,唱出了所有为国奉献者的心声。对于张月潭而言,这是他不曾想到的。

  作为歌词创作者的张月潭,并没有为他的作品申请版权。他笑着对我说:“写这个歌单纯是出于对科技工作者的敬仰、对事业的热爱,有人唱不就挺好的吗?”

  如今,无论是在天安门广场,还是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大院里,每当退休多年的张月潭听到这首《祖国不会忘记》时,他内心的自豪之情总会油然而生。按他的话讲,这可比申请版权意义大得多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