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中国首艘驱逐舰鞍山舰坞修完毕返回海军博物馆

新中国首艘驱逐舰鞍山舰坞修完毕返回海军博物馆
2021年06月10日 13:3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鞍山舰”历时3个月经过某军工厂坞修完毕后返回海军博物馆,后续待博物馆对外开放后将对游客进行展示。

  据了解,“鞍山舰”自1992年4月退出现役后,停泊于海军博物馆。2011年鉴定为一级文物。平均每年有上万游客登临此舰参观。但由于主船体、内部舱室等结构逐步锈蚀,技术状况不稳定,无法满足布展和安全性要求,所以进行返厂坞修。

  鞍山舰停靠码头

  经过了近1小时的航行,“鞍山舰”成功从军工厂码头拖带停靠至海军博物馆。随后,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对舰船进行缆绳系留,架设舷梯,确保停靠安全稳定。

  “鞍山舰”原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一艘“雷击舰”。1954年10月作为我国向苏联购买的第一艘驱逐舰驶抵青岛。舷号101,以重工业城市鞍山命名。

  1954年10月13日,从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购买的首批驱逐舰抵达青岛码头。

  它曾是海军最大的水面战斗舰,长112.5米,宽10.2米,装备有对海、对空、反潜等多种武器,具有多种作战能力,有“海上多面手”之称。服役38年期间,航行20多万海里,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1957年,周恩来总理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在“鞍山舰”检阅海军舰艇部队和航空兵部队。

  一艘战舰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如今,这艘战舰以威武的姿态屹立于海军博物馆码头,涅槃重生,重焕新貌,成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而这里也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作者:刘少伟 姚远生 袁剑 张付华 陈浩铭 张斌 彭浩

鞍山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