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国内矛盾被美大使警告后 以色列怒怼:少管闲事

因国内矛盾被美大使警告后 以色列怒怼:少管闲事
2023年02月22日 08:3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因国内矛盾被美大使警告后,以色列怒怼:“是你要踩刹车,少管闲事”!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即便压力重重,以色列议会21日仍正式通过全面司法改革计划中第一项法案的一读。为此,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美国方面对此提出警告,但遭到以色列回怼,称其“多管闲事”。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1日报道,此次关于司法改革的讨论异常艰难——全体会议从20日下午 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直到21日中午才结束。最终,议会以63票对47票通过一读。反对派领导人拉皮德在推特上怒斥内塔尼亚胡:“法案损害民主,损害经济,损害安全,可以肯定的是,你正在撕裂以色列人民,但你根本不在乎。”

  21日,以色列议会大楼外,数以万计的民众聚集抗议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极右翼政府推动司法改革。他们认为,如果改革计划获通过,以色列的“司法制度将被政治化,民主也会受到破坏”。以色列政府则强调,司法改革将恢复政府部门之间的平衡,阻止司法过度扩张。以色列警方说,在集会上,有数十人因扰乱秩序被捕。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再次呼吁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分歧,他21日强调说,现在仍有谈判的空间和时间,谈判化解分歧是最好的方法。根据政府的司法改革计划,议会将更容易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并增加政府在挑选法官等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以色列的司法改革还引发了美国的关注。据英国路透社20日报道,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托马斯·奈德斯19日称:“我们告诉(以色列)总理,踩下刹车,放慢速度,努力达成共识,让各方团结起来。”美国大使的表态显然引起了以色列当局的不满。以色列财政部长比撒列·斯莫特里赫19日说,“我们一直确保不干涉美国内政,所以我希望美国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以色列侨民事务部长阿米凯·齐克里则回应称,“我告诉美国大使,你要踩刹车,少管闲事”。

  司法改革案一读通过后,将交由议会宪法委员会进一步讨论,然后再交回议会进行两轮投票,即二读和三读,才能通过。以色列《国土报》21日分析说,由于政府在议会中占有半数以上席位,不出意外,法案最终将会通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