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埃尔多安承认救灾不力:但不可能为如此大灾做好准备

埃尔多安承认救灾不力:但不可能为如此大灾做好准备
2023年02月09日 14:0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埃尔多安回应“救灾不力”:存在不足,但不可能为如此大灾做好准备

  (观察者网讯)土耳其本周突发连续强震致逾万人死伤,政府被批多年来对重灾防范不足,民众也对救援速度迟缓感到不满。

  据美联社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周三(8日)视察灾区时承认救灾工作存在“不足”。但他同时反驳了部分指责声音,称没有可能为如此级别的灾难做好准备。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悉,埃尔多安当天访问了重灾区哈塔伊省,这里有3300多人遇难,建筑和道路遭到严重破坏。地震还摧毁了哈塔伊机场的跑道,进一步影响了救灾活动。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和BBC报道,埃尔多安承认政府对地震的初步应对存在“不足”,承诺会加快处理重建工作,但表示现在情况已经“得到控制”。他还说,冬季天气也是影响救援的一个因素,相信未来的救灾工作“会更好”。

  此外,埃尔多安反驳了部分指责政府应对不力的批评。他表示,“没有可能为如此(级别)的灾难做好准备”,但政府不会让任何公民得不到照顾。他称,有“不光彩的人”正在散布关于政府行动的“谎言和诽谤”。

  报道称,埃尔多安还强调当前应该是一个“团结的时刻”,“在这种时期,我不能容忍有人因为政治利益进行负面宣传”。

  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抵达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局(AFAD)建立的“帐篷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北部地区6日发生的大地震已造成超过1.5万人遇难。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地震后埃尔多安的专机也投入了救灾工作,并于8日晚从卡赫拉曼马什拉省将16名幸存婴儿运送到首都安卡拉。

  不过,美联社指出,有不少民众批评政府救灾不力,反映救援人员赶赴灾区速度很慢,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据路透社9日报道,在哈塔伊省省会安塔基亚市一家医院外,64岁的梅莱克(Melek)对缺乏救援队表示遗憾。“我们从地震中幸存下来,但我们会因为饥饿或寒冷而死在这里。”在另一重灾区马拉蒂亚市,民众萨比哈·阿利纳克(Sabiha Alinak)也表示,自己的亲属已被困在倒塌的建筑下两天,尚未等到救援队伍。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自然灾害专家史蒂文·戈德比(Steven Godby)对美联社指出,灾害发生后的72个小时至关重要,“(受困者或无法获得基本必需品的灾民)在24小时内的平均存活率为74%,72小时后为22%,到第五天则为6%”。

  报道还援引正在参与救援工作的前记者奥泽尔·皮卡尔(Ozel Pikal)的说法称,他认为至少有部分灾民在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时被冻死了,“没有人从废墟中活着出来”。

  皮卡尔表示,马拉蒂亚市许多道路都处于关闭或破坏状态,救援车辆难以进入所有需要帮助的地区,低温天气也阻碍了救援进度。“由于寒冷,我们的手无法拿起任何东西,我们需要专业机械。”他说。

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南部阿德亚曼省格尔巴舍,人们在倒塌的建筑物旁。图片来源:美联社当地时间2月8日,土耳其南部阿德亚曼省格尔巴舍,人们在倒塌的建筑物旁。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2月8日,人们土耳其埃尔比斯坦的被毁房屋前生火取暖。图片来源:美联社当地时间2月8日,人们土耳其埃尔比斯坦的被毁房屋前生火取暖。图片来源:美联社

  法新社称,土耳其警方自此次地震发生以来已拘捕18人,理由是他们在社交媒体发布“煽动性”内容,或是批评埃尔多安政府处理灾情的方式。报道还援引网络监测组织Netblocks称,在土耳其的推特使用也受到限制。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土耳其这次“百年一遇”的大地震或进一步影响即将在5月中旬举行的总统及国会选举。灾难发生前,土耳其就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危机,执政近20年的埃尔多安声望有所下降。今年早些时候,该国六个反对派政党首次组成“六方圆桌”联盟,承诺要逆转埃尔多安的多项经济政策,收紧货币政策,并恢复央行的独立性。

  《金融时报》称,土耳其反对党已经“盯上了”这次地震以及政府有关应对措施,寻求机会向埃尔多安发难。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党魁凯末尔·科勒齐达奥卢表示:“如果有人要对此负主要责任,那就是埃尔多安。在过去20多年来,这个政府没有为国家的地震做好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