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努力保护17小时 这对叙利亚姐弟的照片在外网刷屏了

努力保护17小时 这对叙利亚姐弟的照片在外网刷屏了
2023年02月08日 14:5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大地震后,这对叙利亚姐弟的照片在外网刷屏了……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土耳其南部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导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超过7800人遇难,数千座建筑倒塌。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一对废墟中叙利亚姐弟的照片也在外网刷屏了……

  据印度“周刊杂志”(The Week)网站7日报道,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代表穆罕默德·萨法(Mohamad Safa)当天在推特发布了这张照片,它是救援人员在搜救时拍下的画面,小女孩和她的弟弟被困在瓦砾下的狭窄空间,女孩伸出手努力保护弟弟的头部。

推特截图(下同)推特截图(下同)

  穆罕默德·萨法在推文中介绍说,这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和她的弟弟已经在废墟中被困了17个小时,尽管身处险境,小女孩一直用手护住弟弟的头部,确保他不受到伤害。

  据埃及“开罗24”(cairo24)网站7日报道,除了这张照片,还有一段救援现场的视频也在网上传播,有关这两个孩子的照片和视频牵动着阿拉伯世界及所有关心救灾情况的民众的心。

  该网站采访到了这两个孩子的叔叔卡勒德·侯赛因(Khaled Hussein),确认这对姐弟已经被安全救出,现已转移至医院接受治疗,他们的身体有些内出血。卡勒德介绍,小女孩名叫阿拉(Alaa),她的弟弟名叫艾哈迈德(Ahmed Badr Hussein),报道未说明两个孩子的爸妈是否还健在。

  在社交平台上,这对叙利亚姐弟的照片和视频也引发了网民热议。不少人赞叹小女孩的勇气,并祝福她们能够得到很好的照料。

  “可怜的孩子……总是孩子们(遭罪)……我为她们感到悲伤。”

  有的网民还贴出了救援后续照片:姐弟俩获救后安稳地在床上休息。不过这张照片的来源并不确定。

  据“开罗24”网站报道,这件事另一个让人心碎的地方是,在这个网上广为传播的现场救援视频中,小女孩在救援人员(视频拍摄者)靠近的时候说,如果救援人员把她和弟弟一起救出去,他们愿意给他做仆人。卡勒德表示,这一视频片段让他哭泣,他感到很压抑。

部分推特账号也指出小女孩对救援人员说了“愿做仆人”的言论部分推特账号也指出小女孩对救援人员说了“愿做仆人”的言论

  社交平台上的许多人也对这一对话的内容感到震惊而悲伤。

  “这太残忍了,整件事情。两个那么小的孩子,被困在那里,那么害怕,那么绝望,然后还说出了这些非人的话。一个甚至她自己可能也不理解的话。”

  “我的心碎了。”

  “这太糟糕、太悲哀了。(叙利亚)经历11年的战乱,不确定性,贫穷,如今又遭遇这些。”

  有些网民在传播视频时称:小女孩说的是她们愿做救援人员的奴隶(slave)。不过有人反驳说小女孩所说的话在英语里对应的应是仆人(servant),或者女仆(maid)一词。

  也有网民质疑,救援人员为什么不帮忙、还跟孩子讲那么多话。有人解释说:“以我的理解,他们正在救援,同时通过跟孩子聊玩耍、玩具这些,试图把孩子们的注意力从创伤中转移。”

  根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TRT)最新报道,这次强震在土耳其境内造成了至少5894人死亡,超3.4万人受伤,数千座建筑物倒塌;在叙利亚境内造成至少1932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截至当前,本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飙升至超7800人,预计伤亡人数将继续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警告称,对经历了近12年战乱危机的叙利亚来说,“这是多重危机之上发生的的又一场危机”,这12年来,叙利亚获得的人道主义资金持续下降。

  综合半岛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叙利亚灾情严峻,一方面是因为叙北部受灾最严重的部分地区,仍处于内战状态,长期由反对派武装控制,局势复杂。另一方面,在本次地震的震中——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地区,生活着数百万叙利亚难民。现在,数以千计的居民在严寒中无家可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叙利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