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荷兰首相反对欧盟“贸易孤立”中国:无助于解决问题

荷兰首相反对欧盟“贸易孤立”中国:无助于解决问题
2022年06月27日 11:0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荷兰首相反对欧盟“贸易孤立”中国:无助于解决问题

  (观察者网讯)据彭博社6月26日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在参加完欧盟峰会后在布鲁塞尔表示,他反对因中国的香港和新疆政策而重新考虑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吕特强调,欧盟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但不应孤立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国家。

  彭博社报道截图

  吕特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切断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帮助任何香港人或维吾尔人”。

  “这是我认为欧盟应该更像一个地缘政治强国的原因之一,即在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我们必须制定自己的对华政策。”吕特透露,自己一直在与中国讨论这些议题。

  据我国外交部公开数据,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荷双边贸易额918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中方出口额790.1亿美元、同比增长6.8%,进口额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5月介绍,中荷两国已经实现海陆空全方位互联互通,中国近半数赴欧深水货轮首站在鹿特丹港停靠,史基浦机场是中荷之间最繁忙的客货运集散中心之一,两国每周有6趟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两国在气候变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

  中国是荷兰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邻国德国和比利时。根据欧盟数据,荷兰是2021年最大的中国商品进口国。据荷兰统计局(CBS)统计数据,与中国的贸易在荷兰创造了6.6万个工作岗位,荷兰对华出口额在2020年达到70亿欧元。

  “荷兰从中国的贸易中获益相对较多。”荷兰统计局(CBS)在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与中国脱钩将导致产品从市场上消失,以及电器价格上涨。此外,它将会抑制贸易,以牺牲相关的就业和收入为代价。

  荷兰首相吕特(资料)。图自澎湃影像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网站今年4月发文称,日益加剧的中美竞争正在塑造和制约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荷兰也不例外。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已经影响到了中荷的贸易和合作关系。

  荷兰政府2019提出了对华战略,强调了与中国保持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但同时称需要“谨慎行事”。总的指导方针是“能开放的地方就开放,必须保护的地方就保护”,并在双边关系中争取互惠互利。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称,这标志着中荷关系的明显转变。2019年5月,荷兰半导体机器制造商ASML申请对华出口许可证时被拒,美国驻荷兰大使事后回应时承认,是美国向荷兰政府施加压力阻止其出口。2021年初,荷兰议会通过罔顾事实的涉疆动议,导致中荷关系遭受挫折。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指出,荷兰政府和荷兰公司与中国的交往变得愈发复杂,并且中荷关系面临着来自美国的某种程度的压力。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去年3月接受荷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荷兰议会蓄意污蔑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于建设性的对话,我们持开放态度。但对于干涉内政,我们坚决反对。我相信荷兰商界和荷兰民众的主流仍然希望中荷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希望议员不要为中荷关系发展设置障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