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总理给布林肯打电话:目前压力大 感谢美国支持

立陶宛总理给布林肯打电话:目前压力大 感谢美国支持
2021年12月22日 12:2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立陶宛总理给布林肯打电话:目前压力大,感谢美国支持

  [文/观察者网 刘骞]

  立陶宛又去美国那里求“支持”了。

  当地时间11月21日,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声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当天通了电话。布林肯说一堆漂亮话,强调美国对立陶宛的“坚定支持”,反对所谓中国对立陶宛的“经济压力”。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对此,希莫尼特当天发推感谢美国,甚至还呼吁欧盟、印太地区国家能够“联手行动”。

  “在与布林肯的通话中,我感谢了美国对于正面临地缘政治压力的立陶宛的支持。”她声称当前最重要的是,在所谓的“经济压力”面前,“尊重国际规则的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团结一致,我们必须继续在欧盟内部以及与美国和印太地区的民主国家共享信息并协调行动。”

  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推特截图

  近一段时间,冲在反华一线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尝到了反华的“苦果”。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7日报道,该国精酿啤酒百年品牌沃夫狼(Volfas Engelman)在中国近十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宣告结束”。该啤酒厂总经理透露,早在今年10月底,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就取消了所有订单,造成的损失高达50万欧元。

  早前,据立陶宛媒体12月2日报道,中国海关似乎已经把立陶宛从系统中移除,这导致他们的货品无法在华清关。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台(LRT):中国港口开始拒收立陶宛货品

  12月9日,路透社独家报道称,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透露,中国已要求跨国公司二选一:与立陶宛企业切断联系,否则将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

  不过,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不了解有关具体情况,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同时表示,立陶宛背信弃义,‌‌公然违背同中国建交所做的政治承诺,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

  为此,立陶宛近期正不断刷“存在感”,四处寻找“外援”,然而成果寥寥。

  早在12月3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就表示,立陶宛没有能力单独对中国实施制裁,并宣称“要求欧盟保护立陶宛”。等到16日,立陶宛再次向欧盟“诉苦”,据路透社报道,立陶宛总统希望寻求欧盟领导人的帮助,并直言与中国交手“面临压力”。‌‌‌‌

  然而同在16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发文给立陶宛泼了冷水,文章接连用“没有什么好牌可打”、“无能为力”、“没有火力”等字眼,描述欧盟在中立两国关系中操作空间有限。

  至于美国,立陶宛更是频频示好、祈求“垂怜”。12月10日,立陶宛总统竟公开“邀美国永久驻军”。13日,立陶宛防长窜访美国寻求支持,并且大拍马屁称“身处自由世界的首都真是太好了”。然而美国除了“口头称赞”以外,真正给出的支持就是“卖武器”——两国签署“互惠国防采购协议”。

  立陶宛防长阿努绍斯卡斯(资料图)

  此次,布林肯与立陶宛总理通话,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也不乏许多“漂亮话”,如“国务卿强调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我们的北约盟国和欧盟伙伴立陶宛”等。布林肯发布相关推文也说美立两国重申了所谓“强有力的双边联系”。

  但实际上美国能给予的支持,或就如中国日报(China Daily)欧洲分社负责人陈卫华回复布林肯推文时所说,仅仅是“卖一些杀人武器给立陶宛”,布林肯就像如同“美国军工复合体的销售员”一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