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外长:美国不能在菲存放“防卫台湾”的武器

菲律宾外长:美国不能在菲存放“防卫台湾”的武器
2023年04月20日 13: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菲律宾外长:美国不能在菲存放“防卫台湾”的武器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菲律宾星报》19日报道,菲律宾外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表示菲律宾将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律宾存放用于“防卫台湾”的武器。

  马纳洛当日出席在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听证会”。此前,美国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在“地区内”存放用于“防卫台湾”的“应急武器库”。在听证会上,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姐姐、参议员艾美·马科斯(Imee Marcos)等参议员质问马纳洛,菲律宾因EDCA而开放予美军的基地是否会成为该“地区武器库”的一部分。

  马纳洛表示,EDCA允许双方在军事培训、联合演习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开展合作,其他合作事项需要菲方另行同意,而菲律宾认为EDCA并非针对任何第三方,因此不会同意美方在菲律宾设立“台湾武器库”的潜在提议。他表示,菲律宾的外交战略是“与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不会采取有违这一原则的举措。

19日,马纳洛(左)和菲律宾总参谋长森帝诺(Andres Centino)等出席听证会(图源:菲律宾参议院)19日,马纳洛(左)和菲律宾总参谋长森帝诺(Andres Centino)等出席听证会(图源:菲律宾参议院)

  马纳洛强调,菲律宾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和“不干涉别国内政”政策。同时出席听证会的国防部长卡利托·加尔维兹(Carlito Galvez)表示,如果台海发生冲突,菲律宾首先考虑的是在台15万劳工的安危,但自身海军力量不足,无法迅速撤离国民,因此需邀请美军“建立能力”。

  对于类似说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14日表示,如果菲方真正担心在台15万劳工的安危,那就更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而非向美开放紧邻台海的军事基地,这样只会火上浇油、推波助澜。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10日曾试图缓解中方的担忧,表示“中国的担忧是正常的,但菲律宾不会允许任何人使用军事基地发动任何进攻行动”,“只要没有人攻击我们,他们就不用担心,因为我们不会与他们作战。我们正在做的是加强对领土的防御,正在巩固国家的防卫能力。”

  当地时间4月3日,菲律宾政府正式公布4处新增美军基地的具体位置,分别是位于吕宋岛北部卡加延省的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Camilo Osias)和拉洛机场(Lal-lo),位于吕宋岛北部伊莎贝拉省的梅尔乔·德拉·科鲁兹营地(Melchor Dela Cruz),以及位于巴拉望省巴拉巴克岛(Balabac)的1处基地。

  卡加延省的2处基地和伊莎贝拉省的1处基地,都位于吕宋岛北部,朝北即是中国的台湾岛,其中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距离台湾仅400公里,而巴拉巴克岛上的基地,则靠近中国的南沙群岛。美联社在解读基地选址时指出,吕宋岛北部与中国的台湾岛“隔海相望”,将为美军提供一个靠近中国南方地区和台湾地区的“集结地”,这可能会激怒中方。

菲律宾原美军基地与新设美军基地对比图(图源:《日经亚洲》)菲律宾原美军基地与新设美军基地对比图(图源:《日经亚洲》)

  黄溪连14日表示,菲律宾在EDCA项下向美新增开放四个军事基地引发了中国民众的高度关注和严重关切,“美国企图利用EDCA基地干涉台湾问题”,而许多菲律宾政治人物和民众对向美开放军事基地是否真正符合菲国家利益提出质疑。卡加延省省长曼努埃尔·曼巴(Manuel Mamba)就反对同意向美新增开放的军事基地,担心这可能将该省卷入中美和台海冲突。

  黄溪连表示,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美国相互勾结。美国顽固奉行“以台制华”战略,违背所做承诺,在同台官方往来、对台军售和军事勾联、助台拓展“国际空间”等方面持续越线挑衅,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