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一代雷达首秀世界雷达博览会,反隐身体系拼图进一步完善

新一代雷达首秀世界雷达博览会,反隐身体系拼图进一步完善
2023年04月14日 20:0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隐身雷达、“无人机克星”集中亮相世界雷达博览会。

  4月13日, 2023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雷达博览会以“雷达融合世界,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同期举办2023第三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活动将汇聚“雷达天团”,雷达专家、领军企业、先进技术及装备集中亮相,其中反隐身雷达和反无人机系统是展览会的最大亮点。

  2023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由中国雷达行业协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图为雷达博览会上展示的YLC-16雷达。

  反隐身雷达家族再添“新兵”

  现代战争始于空战,隐身飞机的出现让空战和防空作战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制或购买隐身战机,甚至一些中等国家也开始推出隐身战机,比如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土耳其接连公布了三款隐身战机,包括TF-X隐身战斗机和两款隐身无人机,而作为世界上装备隐身战机数量最多的美国则在去年12月首次公开B-21隐身轰炸机,其 F-35系列战机生产数量目前已经突破900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已经装备该型战机。

  自从隐身战机出世以来,全球现有的防空体系受到了严重冲击,构建反隐身能力随之成为预警强网的重要目标。特别是近些年,随着隐身技术的逐渐成熟和隐身装备在全球的大量列装,反隐身作战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地面防空情报装备的更新换代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任务。

  在以往,科研人员发现工作在低频段的雷达(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米波雷达”)对隐身飞机的探测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早期的反隐身探测手段主要依靠雷达频段,至今,通过雷达频段实现反隐身依然是一个重要手段,但米波雷达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就是精度相对低些。随着技术的发展,依靠频率反隐身不再是反隐身雷达的唯一选择,通过提高雷达的“能量”同样能够实现反隐身的目的。

  在此次雷达博览会上,具备反隐身能力的YLC-2E型S波段多功能雷达首次亮相,该雷达也是能量反隐身雷达的代表。隐身飞机的“隐身”并非让雷达看不见,而是缩短雷达的探测距离。YLC-2E采用先进的技术体制,阵面规模优化设计,通过使用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实现了极高的能量应用效率,再加上先进的算法加持,让能量反隐身变成了可能,多种技术手段并举确保对隐身飞机的远距离有效探测。

YLC-2E采用先进的技术体制,阵面规模优化设计。YLC-2E采用先进的技术体制,阵面规模优化设计。

  此外,高度集成化的YLC-2E型雷达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战场部署灵活性以及战场生存能力相比同类型号有较大优势;智能化程度高,能够对雷达探测目标自动进行最优化的调度,并且通过对复杂电磁环境的感知,实现干扰信号识别与抗干扰策略自动选择,不惧外部干扰。

  除了YLC-2E,中国电科14所还展示了YLC-8E型UHF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和SLC-7型L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的模型。

  YLC-8E被誉为“中国反隐身雷达旗舰”,外形雄伟,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为了解决UHF频段探测精度差的缺点,该雷达在工作体制、元器件水平以及处理能力上下了很大功夫,大幅提升探测精度。

  SLC-7型雷达,它则被誉为“全能冠军雷达”,也是雷达界的“劳模”, SLC-7可以对付包括隐身战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飞机、无人机、巡航导弹、战术导弹以及临近空间目标等多类型目标。此外,SLC-7还可定位火炮和火箭弹目标,用途之广泛远超其它许多同类雷达。

  据悉,SLC-7采用两维相扫加方位机扫固态有源数字相控阵体制,可实现多目标探测跟踪,具备抗饱和攻击能力,具有作用距离远、数据率高、自适应抗干扰、快速识别目标、可靠性高以及可同时完成多目标搜索、识别、捕获和跟踪等多种优点。值得注意的是,SLC-7具备超级抗干扰能力,可适应当下和未来的战场。 

  SLC-7型雷达被誉为“全能冠军雷达”。

  反无人机系统备受关注

  随着无人机在战场上的广泛使用,其已经成为影响战局走向的关键武器装备,以目前仍在进行的俄乌冲突为例,两国在战场上大量使用无人机和巡飞弹,甚至经过改装的消费级无人机也被广泛使用。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600种制式无人机和大量自制无人机被80多个国家或组织应用于军事目的,无人机作战已成为局部战争等活动的重要形式。

  当下,如何反无人机成为摆在几乎每支军队前面的问题和难题,本次世界雷达博览会上将有覆盖反无人机各个环节的众多反无人机装备和系统对外展示。

  对付无人机,发现无人机是关键。在本届雷达博览会上,多款针对无人机的雷达对外公开,这也是博览会的亮点之一。

  在室外战区,一款“伸着长脖子”的雷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它是中电科14所研制的YLC-12型雷达,这是一款可以一键举高到18米的新型中低空C波段多功能雷达,它举高优势、技术体制优势和波段特点,赋予了它出色的中低空探测能力,可以解决无人机等超低空目标的探测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上的同类举高探测雷达中,YLC-12的探测威力具有明显优势。此外,YLC-12具有出色的机动能力,在不进行任何拆卸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海、陆、空等方式的机动。在博览会上,该雷达还进行了天线架高演示,无级举升设计(可以选择任意想要架设的高度)在同类雷达中是比较罕见的,引领了举高探测雷达的新潮流。

  雷达届的“长颈鹿”——YLC-12型雷达。

  另一款针对无人机探测的“蜘蛛网”低空监视雷达则主打轻量化,该产品首次将“便携式”+“相控阵”巧妙结合,雷达采用先进的两维相扫圆形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实现360度全方位波束电扫,整机重量不足90千克,具有24小时连续工作能力,在无人值守状态下,全自动工作,提供飞行物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和速度等信息。对无人机“低、小、慢”目标可实现有效探测,应用前景广阔,可实现核电站、水利大坝、机场等敏感地区空中小目标预警探测。

  “蜘蛛网”低空监视雷达则主打轻量化。

  中国电科38所则推出了反“低、慢、小”目标明星装备——三面阵低空监视雷达。

  该雷达采用最新的数字阵列技术和软件化设计技术,三个阵面同时工作,具有低空慢速小目标探测能力强,能同时探测大型、中型、小型、快速、慢速目标。采用“边扫描边跟踪”和“扫描加跟踪”同时工作机制,对重点目标进行高数据率跟踪。

  该雷达采用软件化、模块化、标准化设计,参数可自适应调整,阵地环境适应能力强,扩展升级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平台适应性,单车集成机动性高,可安装于越野车、装甲车等机动平台上,也可采用固定式安装。

  科研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该车载式三面阵低空监视雷达主要部署在城市、核电站、大型集会场所等重点部位,探测来袭的“低、慢、小”目标,向指控中心上报探测目标信息,也可引导光电设备进行跟踪、识别。

  发现无人机后就要想办法击落无人机,这样才能达到反无人机的目的。

  中电科27所推出的“雷电”低空防御系统可对非法入侵的无人机目标实施拦截和攻击,利用高功率微波攻击波束范围内的多架无人机,损伤/扰乱无人机电子系统,使其失控而坠落。系统具有光速攻击、无次生伤害、瞬间起效、可重复使用、“硬”杀伤等特点。

  该系统有S波段、C波段、X波段三种型号,可以保护重要区域内作战设施、武器装备和相关基础设施,提高面对军事打击时的战场生存能力,是防御重要目标有效的“保护伞”。

  击落无人机既可以用激光、导弹和高炮等硬杀伤手段,也可以用电子干扰等软杀伤手段,中电科36所研制的JN1101车载综合反无人机系统就是软杀伤手段的代表之一。

  该系统是以无线电对抗为主要手段的反无人机系统,系统通过无线电信号侦察、雷达探测和光电探测等对各类无人机目标进行多传感器联合探测,实现对各类无人机目标的探测、识别、分类和跟踪。系统通过对无人机的测控链路干扰、导航压制干扰和导航欺骗等多种干扰方式实现对各类无人机的高效处置。

JN1101车载综合反无人机系统。JN1101车载综合反无人机系统。

  百余院士专家聚首共话雷达未来

  雷达博览会期间,由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发起并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第三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同期举办。本次峰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雷达行业与经济社会建设多个领域的百余位院士、专家、学者等重磅嘉宾,旨在以雷达及相关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为核心,探讨其在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发展中的创新应用。

  峰会设置主论坛和雷达与前沿交叉、雷达与空间开发、雷达与防灾减灾、雷达与汽车电子、雷达与智慧医疗、雷达与泛在感知、雷达与微波视觉、雷达与未来军事电子等16场“雷达与”分论坛,通过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讨,让现场观众深度感知雷达赋能千行百业的发展脉搏,助力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峰会旨在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充分发挥雷达及电子信息领域的行业优势,共瞻“新前沿”、共促“新发展”,为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真知灼见。

无人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