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各国领导人正争相访华:“我们不能失去中国”

欧洲各国领导人正争相访华:“我们不能失去中国”
2023年03月24日 16: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欧洲各国领导人正争相访华,“我们不能失去中国”

  (观察者网讯)从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达访华意愿,到外媒曝出西班牙首相将于下周访华……近一段时间,欧洲领导人似乎正争相前往中国。

  谈及原因,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3月24日发文分析称,一方面,欧洲各国试图就在俄乌冲突、安全与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与中方展开沟通;另一方面,不少欧盟成员国承认,不论国际局势如何,欧洲“不能失去中国”,应继续与华接触。

“欧洲领导人说:我们不能失去中国”,报道截图“欧洲领导人说:我们不能失去中国”,报道截图

  去年11月,德国总理朔尔茨率一个高级商业领袖代表团访问中国,成为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同时,朔尔茨也为欧洲领导人的中国之行拉开序幕。

  今年1月,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履新时表示,欧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各领域对话合作,“我本人期待能适时访华”。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朔尔茨访华行程结束后,多次表达了访华意愿。今年2月,马克龙宣布将于4月初访华。据法媒透露,马克龙当时称,他将与中方就俄乌冲突问题交换意见,推动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和化学武器。

  就在两日前(3月22日),西班牙媒体称,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该报道得到首相府方面的证实。首相府大臣表示,桑切斯此行将关注俄乌冲突和经济、贸易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晚些时候,西班牙将接替瑞典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

马克龙和桑切斯,图自IC Photo马克龙和桑切斯,图自IC Photo

  “欧洲各国领导人突然争先恐后地预定航班,前往中国”,就此,Politico EU如此形容道。

  Politico EU认为,之所以欧洲领导人争相飞往北京,是因为重视中国在地缘政治和俄乌冲突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而这对欧洲来说利害攸关。“他们尤其对中俄关系的巩固感到担忧,认为不能袖手旁观”。

  此外,美西方和中国在安全、贸易方面的分歧正在加剧,但欧盟各国在是否采取对华强硬立场的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其中,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呼吁欧盟应继续与华接触,在经济领域拉近与中国的距离。

  “中国并非完美无缺,但有一天我们会需要中国(China is not perfect, but we might need it one day)”,一名欧盟官员表示,在欧盟内部,不少成员国赞同这一评估。

  Politico EU也在文章标题总结道:“欧盟领导人正在说,我们不能失去中国。”

  其实,“中国在调解俄乌冲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3月初,美媒《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官员称,德、法、乌三国领导人2月初在巴黎进行了会谈,商讨了包括和谈在内的解决俄乌冲突问题的方式。马克龙和泽连斯基也讨论了在巴黎举行和平会议的可能性,泽连斯基表示,只有在中美领导人都参与其中时,他才会出席和谈。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相继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积极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危机。中方所做的归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汪文斌强调,中方的主张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中国没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缘操弄,真心诚意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