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外相将首次访问三岛国 日媒又渲染“对抗中国”

日外相将首次访问三岛国 日媒又渲染“对抗中国”
2023年03月12日 19: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外相将首次访问所罗门群岛等三岛国,日媒又渲染“对抗中国”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据日本共同社3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拟从19日起历访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和库克群岛,这也是他对三国的首次访问。

  三国当中,所罗门群岛自去年4月与中国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就被西方媒体拿来反复炒作“中国威胁”,日媒这次也不例外,将其描绘成与中国对抗的“前线”。共同社甚至拿二战期间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为例,称该国成了“中美影响力之争的最前线”。

林芳正将访问的三国林芳正将访问的三国

  共同社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林芳正计划19日访问所罗门群岛、20日访问基里巴斯、21日访问库克群岛,目前他正就此展开协调,全部日程将在经国会事先批准后正式敲定。

  另据《读卖新闻》报道,外相此行旨在确认三国为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展开合作,日方预计会以三国关心的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和基础设施为着力点,加强相关的支援以及在该地区的参与力度。此外,日方还会讨论扩大与三国的防务交流。

  作为太平洋岛国,三国还非常关心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海问题,林芳正计划借助此行仔细向三国就所谓的“排海核废水的安全性”,予以说明,寻求三国理解。

  报道称,这是林芳正继去年5月访问斐济和帕劳之后,再次访问太平洋岛国。对于此次这三个国家来说,都将是日本外相首次访问。共同社称,去年4月以来,日本政府曾派遣外务政务官、防卫副大臣等官员访问所罗门群岛,但阁僚访问尚属首次。

  说到所罗门群岛,日本媒体也不出意外地跟欧美媒体一样,用“冲突”的滤镜看待此地。《读卖新闻》宣称,中国在谋求渗透太平洋岛国,而林芳正的访问显示出日本重视与太平洋岛屿成员国合作的姿态,旨在对抗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共同社则把话题引向二战,称太平洋战争中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就发生在所罗门群岛,如今该国成为了太平洋上美国和中国影响力之争的最前线。

  对于西方媒体想方设法渲染所罗门群岛“紧张气氛”的做法,所罗门群岛政府是非常反感的。去年9月,该国总理索加瓦雷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称自己的国家在媒体上受到了“不公正的攻击”和“诋毁”,这种待遇“威胁到我们的民主和主权”。

  他说,所罗门群岛采取了“与所有人交朋友,不与任何人为敌”的外交政策。他还强调:“我们的奋斗是为了发展我们的国家。我们伸出友谊之手,寻求与所有国家的真诚合作和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也曾就西方国家恶意炒作表态称,中所两国开展正常安全合作,与某些国家拉小圈子,搞暗箱操作,拼凑军事集团,刺激军备竞赛,加剧核扩散风险,挑动阵营对抗,导致地区紧张局势有着本质的不同。美方与其对其他国家间的正常合作妄加评论、横加干涉,不如认真履行美国清理所罗门群岛二战期间遗弃未爆炸弹药的承诺,为所罗门群岛的民众多做一些实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