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众院通过法案禁止对华出口美国战略储备石油

美众院通过法案禁止对华出口美国战略储备石油
2023年01月14日 08:5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众议院果然向中国出手!

  又出“黑招”!美众院通过法案禁止对华出口美国战略储备石油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向中国出口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的石油。这项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等候表决。不过,媒体普遍认为,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该法案的前景并不明朗。

  12日,这项名为《保护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法》的法案在美国众议院以331票支持、97票反对获得通过,所有的反对票都来自民主党。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法案禁止把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出的石油贩售给任何受中国官方控制、所有或影响的实体,除非能确保这些石油不会出口到中国。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指责拜登利用战略石油储备来“掩盖他失败的政策”,这些政策推高了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她表示,“出于政治目的消耗我们的战略储备,并将其出售给中国,这对我们的国家和能源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这必须被制止。”路透社报道称,去年,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出售战略石油储备里的1.8亿桶石油,以遏制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的油价上涨。从那时起,共和党人便关注美国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问题。不过,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网站的信息,2021年,中国只是美国第三大石油出口目的地,占比7%,落后于墨西哥(14%)和加拿大(10%)。去年1月-10月,美国的石油公司向中国出口近6700万桶石油。而根据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帕洛内的说法,战略石油储备的销售约占去年美国对华石油销售的2%。

  同样在12日,在华盛顿一场有关2023年印太地区前景预测的研讨会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表示,去年年末,美中两国元首在印尼巴厘岛的会晤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今年他期待为两国关系设立一些“护栏”。“尽管我们认为美中关系的主要特征将继续是竞争,但我们希望这是富有成效的和平竞争。”不过,坎贝尔也强调,2023年美国将继续加强与印太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其中与日本的关系将是基础。

  坎贝尔 资料图

  “美国众议院这么做既是胁迫拜登‘打’中国,也是利用中国议题‘打’拜登,是美国国内政治没有底线的又一次表现。”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议题上说事已经成为美国一些政客捞取声望和政治资本的工具。众议院盯上战略石油储备,说明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中的方方面面都会遭到审视,因此拜登接下来在涉华议题上不得不异常谨慎,否则就会被政敌“拉到火坑里烤”。

  对于坎贝尔的“护栏说”,李海东认为,不能将其简单理解为是为了把中美关系搞好,其实坎贝尔这么讲更多是让亚太地区乃至欧洲的盟国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负责的,而不是毫无底线、危险的,从而让它们相信美国,跟着美国走。而且隐含的辞令就是一旦中美关系出问题,那么因为美方竖起“护栏”了,问题的责任就在中方。对于“护栏说”,“我们既要在外交上表达中美要有效管控彼此的复杂关系,也要揭穿它的真实意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