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维护世界和平 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军队的重要使命任务

维护世界和平 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军队的重要使命任务
2022年12月21日 12: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件事,“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军队的重要使命任务”

  何雷: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始终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国际救援、海上护航、联演联训等行动,出色地完成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目前,我军仍有2000多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第42批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圆满完成赴印度尼西亚访问并提供医疗服务任务。我军先后举办第7届长城国际医学论坛、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研讨会、第2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长城-2022”反恐国际论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研讨会、第2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会议、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第5届中拉高级防务论坛等多边军事交流活动;参加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第13次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国际会议,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11月10日,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行友好访问。

  可以看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入发展、海外利益日益扩大和中国军队履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方面承担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是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军队的重要使命任务。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军队将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武器装备不断发展改善,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能力更加强大、手段更加可靠,更加“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军队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宗旨,推进构建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和地区安全合作架构,积极参加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努力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所做的这些努力,首先是由我军的性质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我们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追求,赋予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其次是由我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定的。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军队的强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势力范围,也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其他国家。再次是由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军队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力量。

当地时间10月9日,中国第二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86名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图源:央广军事当地时间10月9日,中国第二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86名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图源:央广军事

  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是中国军队的神圣使命。俗话讲,“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一是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增强打赢未来战争能力,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和全球安全倡议,忠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的战略互信、军事互信和合作交流,在联合国框架内,继续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国际救援、海上护航、联演联训、打击恐怖主义等行动,举办和参与多边、双边军事论坛会议等,履行国际安全义务,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三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霸凌行径,反对搞双重标准和排他性小圈子,坚决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继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作者何雷是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