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罕见!她在对华关系上这样跟美国“唱反调”

罕见!她在对华关系上这样跟美国“唱反调”
2022年12月10日 17:4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罕见!她在对华关系上这样跟美国“唱反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美澳年度部长会晤的澳外长黄英贤呼吁拜登政府不要忽视与亚洲的经济联系,地区许多国家“对大国竞争不感兴趣”。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光林教授说,很显然,美国和澳新政府的利益诉求重点出现不同,“美国想遏制中国崛起,但手段不是太多,所以希望拉拢建立以美国为首的阵营。而澳大利亚靠近亚太,经济上联系更密切,并不希望在围堵中国的布局中牺牲太多经济利益,因此,澳并不希望美国跟中国经济脱钩,因为中国依然是亚太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黄英贤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对美国针对中国日益尖锐的攻击感到不安,称两国需确保民族主义的国内姿态不会破坏他们建立保障的努力。专家认为,其对美中竞争的表态延续了澳新政府对华相对温和的路线。王教授说:“澳新政府对华的温和态度跟前政府充当美国‘马前卒’的立场显然不太一样。澳方想维系跟中国的关系,因而自然不希望太强烈的对抗,对美国发出的呼吁也是不希望夹在美中之间两面为难。澳大利亚希望逐渐缓和对华关系,尤其是在经贸领域能有所突破。”

  美国不可能在对华激烈竞争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别的措施,比如加大与澳经济合作以减轻澳在经贸方面的压力。王光林说:“国际贸易的优势应是互补,这样才能利益最大化。澳产品跟美国的互补性不如跟中国的大。因此,尽管澳美联盟没有出现裂痕,美国也很难满足澳方的诉求。”

  澳外长的表态是近期澳罕见地再次跟美国“唱反调”。王教授指出,尽管使澳大利亚彻底改变对华立场不是件易事,因为大环境如此,但澳的确希望逐渐改善跟中国的关系。面对美国要增加在澳的军事存在,目前澳方不会也无法拒绝……但考虑到目前正值中澳关系破冰的关键时刻,澳方会在表述上格外谨慎,避免引起中国反感。

美国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