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宫被曝施压海湾盟友:与中国关系可能影响与美合作

白宫被曝施压海湾盟友:与中国关系可能影响与美合作
2022年11月21日 21:4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白宫高官被曝施压海湾盟友:与中国关系可能影响与美合作

  据彭博社报道,白宫负责中东事务的最高级官员20日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友传递信号,竟称这些国家深化与中国的某些关系,将妨碍他们与主要战略盟友和安全伙伴的合作。

▲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美方告诉海湾地区的盟友某些和中国的关系可能限制合作 图源:彭博社网站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美方告诉海湾地区的盟友某些和中国的关系可能限制合作 图源:彭博社网站

  报道称,白宫中东事务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20日在巴林举行的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安全会议上炒作涉华议题,声称“与中国的某些伙伴关系会对我们的行动造成限制”,“鉴于我们军事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在这里和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布雷特·麦格克 资料图▲布雷特·麦格克 资料图

  报道称,麦格克当天还表示,美国的盟友(与中国关系)还没有到危及(与美国)合作的地步。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那种能妨碍我们在此努力合作的关系。”

  这并不是美国在该地区首次干涉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彭博社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例,谈到去年12月阿联酋暂停了与美国价值230亿美元的F-35战斗机和其他武器采购协议的谈判,原因是未能就保护美国国防设备的条件达成一致。报道提到,拜登政府还向阿联酋施压,并加上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条件”。根据阿联酋方面的抱怨,这些条件包括不得让中国有机会接触到这种先进战斗机、将华为公司从阿联酋5G项目中剔除出去、停止中国在阿联酋建造的“军事港口”等。

  但海湾国家对美国的这种做法并不看好。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去年表示,迫使该地区的国家“选边站”是坏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也于今年7月17日回应拜登涉伊朗言论时,指责美国在中东地区“煽动动荡和制造紧张局势”。他说,美国不断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占领和侵略,大规模出售武器,在地区内宣扬黩武主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年8月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原则。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发挥的始终是建设性作用,从不谋取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权力真空。中方支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地区国家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他说:“我们愿同阿拉伯兄弟继续携手同行,支持彼此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原标题]挑明了?白宫高官被曝施压海湾盟友:与中国关系可能影响与美合作

  来源 | 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