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空军扮演歼-20“中国机队” 暴露险恶用心

美空军扮演歼-20“中国机队” 暴露险恶用心
2022年06月23日 13: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空军扮演歼-20“中国机队” ,暴露险恶用心

  近日

  美空军重组第65“侵略者”中队

  F-35换歼-20涂装扮演“中国机队”

  究竟有何意图?

  美空军“煞费苦心”出演“假想敌”

  这出“戏”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本期《央视军事披露》为你解析

  刻意模仿中国空军

  F-35涂装割裂迷彩

  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空军第65“侵略者”中队 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正式重新组建。

  在仪式现场,美空军展示了一架F-35A战斗机,这架F-35A涂装了酷似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曾经使用过的割裂迷彩涂装

  美空军一份新闻稿称,“复活”后的“侵略者”中队将侧重模拟“对手”的第五代战斗机(美国对战斗机划代方式),特别是中国的相关机型

  美空军空战司令部司令马克·凯利对媒体表示 :“第65‘侵略者’中队将专注于模仿中国 。由于中国最先进战斗机发展所带来的‘威胁’与日俱增,必须将美军中现有一部分战机用于模拟对手的战机。”

  “高仿”与“正品”差距大

  “独家功夫”学不走

  事实上,早在2021年8月,在美国空军“红旗21-3”军事演习中,F-35A战机首次执行模拟“假想敌”的任务,模仿的就是歼-20隐身战机。

美军“红旗21-3”军事演习美军“红旗21-3”军事演习

  此次被曝用F-35A模仿歼-20的第65“侵略者”中队,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美军这种“假想敌”部队主要通过模拟“对手”来锤炼美军飞行员的技战术能力,而采用类似对方战机的涂装则是惯例。在2014年因经费不足暂时解散前,该中队一直配备的是F-15C战斗机,此次“卷土重来”换装F-35A战机,一跃成为美空军第一支配备隐身战斗机的“假想敌”中队。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F-35A和歼-20的尺寸、重量、气动外形、飞行性能差异较大,歼-20属于重型隐身战斗机,F-35A是中型战斗机,用F-35A模拟歼-20并不合适。

  另据报道,目前该中队配备的12架F-35都是早期生产并专门用于评估的批次

  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这些F-35并不具备实战能力,往往是作为飞行的验证机或是技术验证平台,原本就不能打仗,所以干脆就作为“假想敌”部队的陪练战斗机

布兰登·诺塔布兰登·诺塔

  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主持重建仪式的第65中队指挥官布兰登·诺塔中校明显是位亚裔飞行员。考虑到此前“假想敌”中队模拟苏联和俄罗斯飞行员的美国飞行员会说俄语,不少网友推测第65中队未来的飞行教官们可能也少不了汉语训练课目。

  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美空军表面文章“做得积极”,但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中国空军在战法和战术方面有很多创新和独到的理念,美空军没有办法真正了解中国空军以及中国空中作战力量真正的精神内核

  今年3月,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威尔斯巴赫在一场视频对话中表示,F-35在东海上空与歼-20相遇 ,让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歼-20的隐身能力和飞行员专业的飞行动作,还包括中国空警-500预警机对歼-20提供的极大助力。威尔斯巴赫表示,他很有兴趣研究“破解该组合的技战术”。

  更有外媒报道称:“F-35战斗机首次遭遇歼-20险些‘失手’后,美国‘复制’中国隐身战机用于美军作战。”

  战机相遇的“较量”、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让一向自负的美军感受到压力。美军不遗余力地试图还原其性能,就不足为奇。

  入戏太深很多年

  美军模仿过哪些“对手”

  目前,美国空军有三大“侵略者”中队,分别是第64、65和18中队,其主要任务是模拟各类实战中可能遭遇的“高端对手”。

  为达到“比对手更了解对手”的目标,美空军“假想敌”中队在冷战期间采用的做法是“全面苏联化”:战机涂装全采用苏联空军涂装、部队营房里悬挂苏联国旗和标语、飞行教官要熟练使用俄语……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在训练时能以苏联飞行员的视角来思考飞行战术和问题。

第65中队飞行员讲解营房中悬挂的苏联国旗第65中队飞行员讲解营房中悬挂的苏联国旗

  后来,美军认为使用本国型号战机无法真正模拟对手战机的性能,成立了代号“第4477测试评估中队”的“假想敌”部队。该中队全部使用苏制等外国战机进行测试评估和“假想敌”训练,在美空军内部获得了“红鹰中队”的绰号。

美空军试飞米格-21美空军试飞米格-21

  据美空军解密档案显示,该中队测试过的机型包括米格-17、米格-21和米格-23等,最多时曾同时装备26架米格战机。

  2018年11月,美国海军一位现役少校在美军内部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解决海军航空兵的假想敌部队问题》的论文。他认为,如果能派遣突击队和特工渗透到中国空军基地,在适当时机抢到一架歼-20,就可以迅速破解最强空中“对手”的秘密。

  对此,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这是痴心妄想、痴人说梦。 因为歼-20的保密程度极高,美军最多能了解到歼-20的外观和基本的气动布局,但对于歼-20作战时的机动性能和其对战场环境的感知能力,美军方和情报机构是不可能知道的。

  不过,美军“假想敌”部队模拟中国空军的比重近来增加,美方对中国和中国空军的重视可见一斑。

  美煞费苦心模仿“中国机队”

  透露出什么信息

  实际上,早在歼-20试飞后不久,美军就开始多次用F-22模拟歼-20 ,与配备其他战斗机的空军、海军航空兵中队进行模拟交战。

  2018年的中国航展上,歼-20开弹舱展示战机内载导弹,首次在公开飞行中展示内载挂弹能力。

  就在一个月后,美空军指挥官确认,一架歼-20等比例模型被美国海军陆战队放在了美国一座机场。

美国军迷拍到的歼-20战机全尺寸模型美国军迷拍到的歼-20战机全尺寸模型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模型制造成本高但无法飞行,其作用主要是让美军飞行员近距离观察和感受歼-20的设计思路、操控方式和技术性能等。但这个模型与歼-20战机的许多细节都差异较大,能否达到近距离观摩的目的,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除了模拟歼-20外,近年来,歼-15和歼-16也是美军“假想敌”部队模拟的目标,美国海军4支“假想敌”中队之一的VFC-12中队,更是将其F/A-18E战斗机刷上类似歼-16的涂装,机头雷达罩的颜色也和歼-16完全一致。

  该中队还用类似方式,让“超级大黄蜂”战机“客串”过歼-15,甚至该中队队员臂章上还印有中文:棍棒和石头。

  对此,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军的装备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训练水平也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面对中国军队,美军害怕他们的“霸权”受到所谓“挑战”,就想方设法应对,这或是他们将主要的模拟对象转向歼-20、转向中国空军的根本原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